台北市驚傳一名年僅1歲10個月的男童,去年底遭劉姓保母虐死,引發社會譁然。該名男嬰和家屬皆設籍新北市,未料,卻引發雙北互踢皮球大戰,藍營北市議員質疑新北市府未積極了解男嬰狀況;新北市社會局反擊,強調局內社工獲悉後積極介入,隨後又將球踢向中央,強調是社福中心評估後提供衛福部核准的機構進行媒合。雙北爭相甩鍋。對照昨日晚間康橋學校校車翻覆,雙北市長第一時間爭相探視,未成年孩童遇難兩樣情。

台北市1歲男嬰疑遭虐死案,該案因父母入監無法照顧,由兒福聯盟、社會局轉介保母,近日被爆出男童去年12月疑遭劉姓保母和胞妹凌虐而死,包括頭部、臉部和四肢多處都有明顯傷勢,劉姓保母還將施虐過程拍照分享給胞妹觀看。

男童家屬在社群平台質疑,自從男童從兒福聯盟轉出後,社工就不讓家屬探視,還一直作假報告說過得很好;兒福聯盟則發出聲明強調,沒有網路流傳的阻止探訪以及假報告,並表示所有兒盟合作的保母都是經縣市政府委託的居托服務中心登記,有合格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證述的保母。然而,這樣的說法並不被買單,許多網友湧入兒福聯盟粉專痛批「訪視?然後呢?有發現嗎?不配稱什麼孩子的守護者!」

另一方面,雙北市也出現爭相踢皮球的狀況,北市社會局表示,皆有按規定訪視,近一次訪視是「去年9月26日」,並無異樣,事發後也依兒少保處理流程調查。然而,該名男童是在9月後才讓劉姓保母照顧,等於只按照規定,收托後一個月內訪視,接下來直到男童受虐致死前,社會局皆未有任何動作;國民黨北市議員陳炳甫則將皮球踢向新北市,認為新北市政府短期間內未積極了解男嬰狀況,使得男嬰在去年9至12月未得到適當關懷。

對此,新北市社會局回應,社會局承辦社工自男嬰家庭求助後,很盡責積極介入,並再將球踢向中央,表示社福中心提供評估後才提供衛福部核准的機構進行媒合。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張美美則表示,保母須申請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證(保母登記證),管理上則是地方政府責任,平常各縣市都有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負責保母相關管理與輔導,中央將會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加強保母訪視。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也回應,發生此案,大家都相當憤怒、痛心與難過,已請衛福部了解,若有需要,中央會全力協助地方。

虐童案發生至今,台北市長蔣萬安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尚未對該案回應,不過,昨日晚間在北市文山隧道內發生康橋學校校車翻覆事件,造成17人輕傷送醫,兩人則搶在第一時間趕赴醫院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