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1歲男童疑遭保母虐死案,震驚社會各界,外傳該童因母親入監無人照料,經社會局和兒福聯盟轉介,媒合由兒盟簽約的合格保母照顧,不料去年12月傳出男童突送醫身亡,生前疑遭虐,不但雙手指甲全被拔光、頭、臉及四肢多處瘀傷,連牙齒也被打到剩下8顆不齊全的。對於此案,兒盟今(11)日發布聲明表示,深感震驚和遺憾,並向受害者及家屬表達最深切的哀悼、歉意與慰問。

兒盟說明,針對網路流傳的沒有去訪視,用假報告,或者不讓家屬探視,這完全是不實的訊息。 兒盟社工在服務遇到困難且需要出養的家庭時,會立即通知當地的主管機關,並協助托育,提供相關費用給出養家庭。家屬可以根據他們的意願進行探視,兒盟社工不會攔阻,反而會全力協助安排探視。

兒盟表示,所有與兒盟合作的保母,都是經縣市政府委託的居托服務中心登記、有合格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證書的保母,這些保母並受到居托中心的持續管理和訪視。在合作之前,兒盟社工會進行嚴格的家庭訪視,審查保母及其同住家人,並要求提供相關的證明文件進行審查。此案保母由於過去曾和兒盟合作過一次,且符合各項審查標準,基於互信原則下選擇再次與之合作,同時,本案社工和該保母並無服務以外的任何關係。

兒盟澄清,托育後,兒盟社工會定期進行訪視並有紀錄留存,並將相關紀錄同步給監護家屬知悉。尤其當孩子轉換環境時,社工也密切關注可能出現的適應問題,並提供必要的支援和資源。此案於112年9月托育之後,9、10、11月社工都有進行當面訪視;12月時,因保母表示,另一位社區托育的孩子生病,當月社工家訪因而改期,不料12月底傳來令人哀慟的消息。

對於這起悲劇,兒盟表示,在收到消息後立即採取行動,社工和督導立即趕往醫院並通知出養家庭,目前本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檢察官也以證人身份請兒盟社工進行說明,並將相關紀錄交給檢察官,兒盟將持續配合檢調機關之調查,並尊重司法調查結果;另外兒盟也成立專案小組,以陪伴家屬面對和提供必要的協助。同時,兒盟也已同步檢視所有服務流程,並且強化保母審查要件與社工訪視的標準化流程,以提高服務品質與社工敏感度,避免憾事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