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有關南海問題,以及對美英澳的「AUKUS」聯盟的看法,汪文斌表示南海問題容不得別國插手,也杜絕挑起軍事對抗。

記者提問,菲律賓駐美大使對美方稱,菲律賓希望同美國、日本、澳洲以及其他同盟國開發在南海地區的油氣資源。菲律賓的上一屆政府曾希望同中國討論開發油氣資源,中方對這一改變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南海問題是中國和部分東盟國家之間的問題,中方堅持同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妥處,包括資源開發在內的涉海爭議,有關國家在南海開發資源不得損害中方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更不得拉攏域外國家插手介入。

記者問到,10 日,華盛頓戰略和國際應急中心將討論地面部隊在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建立「AUKUS」軍事聯盟中的作用,中國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美英澳建立所謂的三邊安全夥伴關系,本質上是通過軍事合作挑動軍事對抗,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加大核擴散風險,加劇亞太軍備競賽,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和許多地區國家都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反對。

汪文斌指出,任何將美、英、澳軍事合作擴大升級的企圖,都是朝更危險方向邁出的一步,只會引發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更大的擔憂。中方敦促美英澳三國摒棄冷戰思維,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停止對地區和平穩定製造更大麻煩。

中國一直聲稱擁有南海主權,與鄰近的菲律賓、越南等國多次發生海上衝突。

中國兩會本週在北京隆重登場,網路上一片歌舞昇平,歌功頌德。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