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萊雅吳健雄基金會自 2007 年起,每年舉辦「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素有「台灣女性諾貝爾獎」之美名,表揚在科學領域有卓越貢獻的女性,並鼓勵更多女性投入科學研究。而第17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於 3 月 9 日(六)上午 10:30 舉辦記者說明會,公布3位得主名單,並邀請她們現身分享其研究成果與心路歷程。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旨在表彰台灣女科學家於學術研究及社會貢獻的卓越表現,17年來已頒予52位得主,彰顯女科學家的重要性。包括 2 位前、現任中研院副院長(王瑜博士、周美吟博士)、多位中研院院士及大專院校教授及研究中心研究員等,多位得主更在科學界擔任團隊管理領導者,並推動政策支持女性投入科研領域,促進科學界多元參與,不僅對科學研究領域有傑出成就,在推動科學進步及培育人才更深具貢獻。

而偶數年(2024) 將在生命科學領域選出具有傑出表現的女科學家。該獎項提名人數逐年升高,顯見科學界對此獎項的肯定。本屆「傑出獎」得主為世界級技術專家及學界領袖,於膜蛋白研究的重大突破,在人類神經退化相關疾病上有卓越貢獻,其成果領先國際研究團隊;「新秀獎」得主之一以研究 RNA 為主,主要與人類老化、遺傳疾病、特殊癌症相關,未來有機會成為癌症新解方;另一位「新秀獎」得主則是結合了多學科方法,為病毒感染和植物防禦帶來新的突破。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於9 日上午 10:30 舉辦記者說明會,屆時將會公布第17屆台灣女科學家-傑出獎及新秀獎得主,也邀請她們現身分享其卓越研究與心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