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在 3 月 4 日和 5 日於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和「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俗稱「兩會」。今年(2024)兩會將公布國務院總理李強任內首份《政府工作報告》,近年中國經濟、政治、外交與兩岸、民生問題頻傳,引發國際高度關注,近日(2)更傳出多名外媒遭警察非法羈押,駐中國外國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深表不安。

聲明表示,3 月 2 日荷蘭 NOS 的記者在四川成都,被自稱是警察的男子推倒在地,並沒收他的隨身物品。最後荷蘭記者與攝影師被帶回當地警局,耗費幾個小時才獲釋回到採訪現場,離開時又遭多輛汽車尾隨。

據《法新社》採訪,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對此回應:「不了解具體情況,中方一貫依法保障外媒的合法權益,為他們採訪提供便利,外國駐華記者也應當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駐中國外國記者協會則強調:「中國政府應信守承諾,保護所有在中國工作的外國記者的安全和報導權。」

北京獨立媒體人劉華(化名)認為,新聞記者在中國是屬於高危險性職業,中國政府向來是不願意揭露其醜惡的一面,連國內媒體都不行。中共高層會極力掩飾、鎮壓此一個情況,毛寧對外的回應:「非常荒謬」。另一位媒體人張天(化名)感嘆:「作為媒體很多信息都不敢公布,一旦公布會得罪中共,會遭受滅頂之災。我們在這種委曲求全中,受到這些迫害,同時我們也想要實現自己的新聞理想,這真的無法形容。」

X(前推特)網友@LUOXIANGZY 轉發荷蘭記者遭干擾的影片,表示:「記者在報道四川信託暴雷維權時的遭遇,當記者試圖靠近維權者時,中共便衣和警察一擁而上將暴力記者推倒,搶走話筒,用黑傘遮擋住他們的鏡頭。 在車上沒收了他們的設備!」

這似乎顯示中共在兩會前對消息外洩的敏感程度,張天更近一步表示:「今年兩會維穩形勢特別嚴峻,網絡封鎖特別嚴重。中共再這樣搞下去,只會自取滅亡。」

於每年三月召開,被視為中國施政核心之一的「兩會」將於4日登場。本屆包括是否增訂《反分裂國家法》施行細則、習近平會否發表涉台言論等都受到關注。   圖:取自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