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農曆年前在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檢出西布特羅(瘦肉精)案件發生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4日)邀請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進行業務報告。陳駿季會前受訪表示,農業部已提出精進作為,今年起,每年僅驗豬肉與豬隻將提高到7000件,並做滾動調整,呼籲消費者放心購買國產豬肉。

陳駿季表示,複檢分成上市前、上市後兩部分,上市的前端在豬場、屠宰場、分切場等,過去幾周以來的抽檢,包括豬肉屠體、毛髮、血清、飼料等,並沒有查到使用乙型受體素的數據,因此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養豬場有使用瘦肉精,瘦肉精一直是國內養豬場所禁用,豬農向來遵守規範,且豬價穩定,豬農並沒有使用瘦肉精的理由。

陳駿季接著說,後端市場的部分,食藥署已舉行專家會議,農業部日前也邀請專家開會,過往每年僅驗豬肉與豬隻近6000件,今年起會適度提高檢測強度到7000千件,也因國內豬肉有溯源,會依照溯源的風險情況來抽樣。

陳駿季也提到,對於台中市食安處驗出台糖肉片含有瘦肉精的部分,台糖曾去函要求台中市食安處檢驗台糖同批次的其他肉品,所有費用都由台糖負擔,台中市食安處拒絕,後來台糖將同批肉品請台南市衛生局複驗,檢驗30件肉品都是0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