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科立委翁曉玲1日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指稱,行政院長陳建仁現在是「看守內閣」,不該繼續推動重大法案 。陳建仁無法接受其說法,多次想要辯駁,雙方發生衝突,翁曉玲更痛斥「你反質詢嗎?我學界來的,不希望不理性問政,質詢是上對下」,但這一番話引發輿論譁然,前立法院長游錫堃也直呼「從政42年第一次聴到!」

游錫堃在臉書發文寫道:「『質詢是上對下』?從政42年第一次聴到!我是大學政治系本科畢業,歷經省議員8年、縣長8年、行政院長3年、立法院長4年,今天第一次聽到!請教高明,那一本書這樣寫?我很想要再長知識。」翁曉玲則透過臉書辯稱,質詢是上下關係,辯論是平等關係,人民至上、政府是人民的公僕。 民意代表質詢公僕是上下監督關係,有何不對?

翁曉玲1日首度站上立法院議場質詢台,她在質詢開始便表示,希望等一下質詢的場合,陳建仁尊重她的質詢權,她有請陳建仁回答的時候,再麻煩陳建仁答詢,不希望再發生,院長跟立委同時搶話的場景;若有官員違反議事規則,請議會主席制止,翁曉玲隨後多次強調看守內閣不應推動重大改革。

翁曉玲質疑:「我們2/1立委就職後,我們是新國會、新民意產生,沒有必要針對你現在推動的法案進行詢問,我問你之後,你接下來如果不是行政院長,我不是白費口舌?」不過她之後卻打臉自己問起禁團令,並要求陳建仁回答,但陳建仁反唇相譏:「如果照你剛才這樣講,部會跟院長現在做的事情回答都不算數,你今天是在浪費時間」。

此話一出翁曉玲立刻變臉怒嗆:「您是在反質詢嗎?我從學界來,我很不願意用不理性問政,請您了解質詢是上對下」,陳建仁要回應,但翁曉玲卻搶話說:「我沒有請您回答,我接下來要問…」,陳建仁反問:「質詢是上對下嗎?質詢是上對下嗎?」並要求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公道,韓國瑜則緩頰強調,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但請委員跟官員互相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