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無船名、船舶證書、船籍登記的中國快艇14日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時拒檢蛇行翻覆造成2死。對此,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上海會面時辱罵民進黨政府「草菅人命、冷漠無情」,而夏立言竟說會敦促、監督民進黨政府妥善處理。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痛批,夏立言不僅沒傳達正確訊息,還成為中國打壓台灣的武器,完全讓人民失望且對不起台灣。

夏立言與宋濤2月29日晚間6點多在上海和平飯店會面,會晤地點經過精心安排,1998年第2次辜汪會談即在此舉行。顯見,夏立言此行與國民黨之前對外宣稱「沒計畫見中國官員」的言論有所牴觸。賴瑞隆強調,當中國已不斷將此案升溫成政治事件時,特別還講到「九二共識」逼迫台灣,夏立言這樣的行為確實是嚴重傷害台灣利益。

賴瑞隆提醒,雙方應共同打擊「三無」船隻,它有可能是走私,我方海巡依法執勤,後面發生的事情司法會調查清楚,但政治力量都不該介入,更何況是當中共想要用國民黨這塊背板來當它背書時,夏立言還到這樣有歷史圖騰的地址去做如此地表述,讓台灣人民覺得他根本是一個唱和中共的「應聲筒」,而非台灣團結一致對外溝通的管道,完全讓人民失望且對不起台灣,

賴瑞隆認為,夏立言應站在台灣立場清楚表達,而非作為被中共分化、攻擊台灣執政團隊的武器。他直言:「這是完全失格,對不起台灣人民,包括這一次出訪嚴重傷害整個台灣最大的權益,我們還是要提出最嚴厲地譴責!」並指出,在這樣關鍵時間點,夏立言不僅沒有傳達出台灣正確訊息,反而還成為中共打壓台灣執政黨、打壓台灣的一個武器,這是非常不恰當也非常失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