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車輪圈領導廠商巧新(1563)申請上市案,近日獲證交所董事會通過,最快可望於今年第二季掛牌上市。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特別提到,巧新在興櫃苦蹲了18年,終於出運了,通過上市審議,並盤點出5家「資深興櫃企業」,感嘆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

巧新為全球逾30家高端品牌車廠的輪圈與懸吊系統零件供應商,於1994年創立,2006年登上興櫃。證交所上市審議會於今年1月24日通過上市案,並於2月底經證交所董事會核准,謝金河直呼,巧新苦蹲興櫃18年,終於出運了!

謝金河細數,到目前為止,仍然蹲在興櫃的「資深興櫃企業」還有一些,像是達運光電,電子零組件的年程,及林義守的燁聯,東元集團的東元精機,在興櫃22年,汽車零組件的驊陞23年。這些資深的興櫃公司在興櫃市場蹲了那麼久,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

謝金河透露,過去十年,自己至少到訪巧新三次,從公司核心經理人石承澤的時代,到現在的董事長黃聰榮,每次他都提醒,要努力讓巧新早日掛牌上市。巧新是台灣鍛造鋁圈大廠,是國際跑車重要鋁合金鋼圈重要供應商,像是保時捷等,都是巧新重要的客戶。

謝金河提到,巧新在1994年創立,聯電集團的迅捷投資是重要股東,股價最慘一度跌到3元。後來市場人士也進駐,巧新經歴很多考驗及挑戰,前幾年,公司核心經理人石承澤博士去職,由財務副總黃聰榮擔綱,這些年經歷了貨櫃運輸運價大漲,這兩年營運進入順境,這次叩關成功,值得大家慶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