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在花蓮舉行共識營,會中討論優先法案、未來議事攻防,以及藍白合作等項目,在召委部分,經內部表決後,總召傅崑萁昨(25)日宣布禮讓民眾黨1席。雖然傅崑萁一再強調國民黨在立法院中需要民眾黨的支持;國民黨黨團的決定果然引起了許多支持者不滿,認為此舉根本就是「割肉餵鷹」,國民黨自殘的舉動。

自2022年九合一大選後,國民黨內始終有要藍白合才能重新贏回大局的呼聲;但是這兩年中,藍白始終沒有朝向合作的方向,無法政黨合作,也無法在政策上合作,因為國民黨始終無法認清柯文哲的目標是要取代國民黨,並非要跟國民黨合作,雙方的競爭性是大於合作性的。這也導致在去年下半年討論「侯柯配」還是「柯侯配」時,雙方的劍拔弩張到了極點,那時雙方所著眼點是民調的高低差距,而不是藍白合能提出甚麼讓選民「耳目一新」的論證與主張。這當然無法取得藍白政治人物之間的互信互重,也無法讓民眾放心的把國家政府交給在野陣營,也是即使民眾多數希望政黨輪替,藍白的任何動作都無法傷及民進黨候選人,因為民眾只看到藍白頭人的勾心鬥角,不是為了民眾著想。

現在,國民黨最該做的就是趕快重整旗鼓,讓民眾有準執政黨的感覺與能力。民眾不信任民進黨完全執政,所以把立法院多數黨給了國民黨;不信任國民黨的執政能力,所以政黨輪替仍然留校察看,又為了要督促國民黨不怠惰,也讓民眾黨居於一個「關鍵」的地位,所以國民黨要做的是自我整改,替民眾監督好政府,只要這四年做個稱職的國會最大黨,下一屆國民黨有很高的機率能夠實現「政黨輪替」。

然而,國民黨於選舉結束一個多月來,也看不到黨中央有何新穎作為,新國會組成快一個月了,國民黨只像無頭蒼蠅飛來飛去,不然就是玩著民眾完全不感興趣的三黨合作連橫遊戲。雖然,陳建仁內閣是看守內閣,新國會還是有很多攸關民眾生計與權益的事情可以做,有很多是不需要政黨協商的,也不需要藍白合的。所以,國民黨部分人士認為讓一席召委給民眾黨無所謂,但是民眾黨卻公開說不領情,不是主動要求的,國民黨這樣自我讓步的舉動真令人費解。

民眾黨會對國民黨做甚麼讓步嗎?國民黨的善意能換來民眾黨不參選台北市、新北市長選舉嗎?如果沒有,營造這樣在野合作善意何在?再說,為什麼讓步的是財政委員會,國民黨的邏輯又何在,種種的作為讓人不解。

台灣人民讓國民黨成為立法院第一大黨,就是希望國民黨扮演好監督與制衡民進黨政府的角色,做得好下次國民黨才有機會往執政之路邁進,不做好國會的工作,善盡議會監督之職責,卻玩一些無關痛癢的事情,會被民眾厭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