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9日將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傳出國民黨團在花蓮舉辦立委共識營後,態度再度轉彎,有意願禮讓一席召委給民眾黨團,再次促成國會藍白合作。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凌濤今(26日)則發聲表示,藍營支持者希望國民黨要有國會最大黨的主體性,也希望國民黨團審慎考慮,不要讓支持者失望。

就立法院召委選舉是否該禮讓民眾黨,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日前曾表示,國民黨要有自己的主體性,未來法案排審或議案排審要展現大黨態度,由國民黨來主審跟排定議程。

但在國民黨在花蓮舉辦立委共識營後,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表示,黨團會議經充分討論後,已達成跟民眾黨合作的共識,召委選舉不排除會與民眾黨合作,這兩天就會有具體的結果。

面對藍營內部傳出反彈聲音。凌濤也證實,上個週末他參與立院黨團、黨中央、智庫共識營後,這兩天很多朋友傳訊給他,強烈表達對禮讓召委的擔憂。

「樂見在野合作,前提是民眾黨願推誠相待。」凌濤提及,國民黨在立院院長選舉,並不自矜國會最大黨團的地位,韓國瑜、江啟臣兩位親自至民眾黨團就國會改革議題坦誠溝通;如今,民眾黨如果想要就召委人選合作,是否也應參照韓、江兩位的作法,與國民黨就人選、主推法案尋求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