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在基隆港覓食的畫面,吸引市民與觀光客的目光,歷史據傳至少150年以上。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猛禽生存環境,基隆市沿海山坡地採用「落石防護工法」,在基隆沿海的山壁上,一排排落石防護柵欄外,豎立起數根聳立的鐵桿,讓常見的猛禽有停棲的地方。日前,林業署宜蘭分署在棲架上的紅外線自動攝影機發現大冠鷲玩自拍,模樣萌暈眾多粉絲。

台灣森林茂密,活躍在北部的猛禽種類也不少,包括:林鵰、熊鷹、大冠鷲與東方蜂鷹等;而據基隆鳥會的臉書訊息,每年的9月至隔年2月,是基隆港海洋廣場觀賞黑鳶最佳季節,因為這時候的黑鳶換羽結束,黑鳶喜歡在海洋廣場附近玩風,離遊客最近,數量也較多。

林業署在臉書表示,基隆市沿海山坡地陡峭,坡地長年受海風和降雨影響,岩石容易風化而崩落,坡面植被多為草生地、灌木或小喬木,少有高大喬木可供猛禽停棲。

為顧及人車安全與生物友善,宜蘭分署特別與生態團隊討論,在落石防護柵欄上方一併架設鳥類棲架,以增加猛禽的停棲空間。停棲上並架設紅外線自動攝影機,到目前為止,已經多次記錄到大冠鷲停在這裡。

最近的照片顯示,1隻大冠鷲還對著鏡頭玩自拍,模樣萌暈眾多粉絲。

林業署表示,工程與自然生態可以共存,未來在進行類似防災工程時,也將持續導入生態友善機制,歡迎民眾下次走訪基隆濱海時,別忘了欣賞天空中的「鷹」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