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深坑北深路三段一間工廠倉儲20日下午14時許發生火災,大量濃煙竄升,濃厚的燃燒惡臭味傍晚開始擴散至雙北地區,北市文山、大安、中正、萬華,以及新北新店、中永和、三重等地都能聞到惡臭。雙北地方首長卻無聲無息,環保局等各局處單位也未有任何公告提醒民眾,掀起眾怒。許多民眾轉向里長以及議員尋求協助,請環保局進行檢測,許多里長也紛紛表達無奈,文山區華興里陳峙穎里長特別至蔣萬安臉書下方留言感嘆,他和許多市民們只是想要市府官方出來說明燃燒的氣體成分以及應變方式而已。

雙北地區昨日傍晚開始惡臭味瀰漫,許多民眾以為住處附近發生火警,開始大量通報消防單位,迫使消防單位紛紛出動,事實上,氣味源頭為下午的深坑廠房大火。然而,蔣萬安於昨晚北市惡臭瀰漫時,晚間20點卻還在臉書發文談北市府共識營,強調台北隊是最堅實的團隊。

深坑大火燃燒物究竟為何?大火燃燒過了5小時都處於未知狀態,直到晚間約20點才由義消轉達至里長群組以及地方臉書社團,電子廠房倉儲內每層樓至少有7000顆鋰電池。

新北市府與台北市府反應慢上好幾拍,氣味瀰漫後仍無任何告知與提醒,讓基層怨聲載道,文山區華興里里長陳峙穎凌晨1時在蔣萬安臉書貼文下方無奈表示,「從下午開始到現在,臺北市多區陸續都籠罩在深坑大火後的有毒氣體中,我想我的里民、台北市民没有迫切想知道你未來怎麼凝聚共識,但很需要北市府的官方說明讓大家了解這個氣體成分是什麼、對人體的影響、應變處理方式等」。

陳峙穎表示,新北及臺北市環保局深夜檢測出來數值都為0,他個人可以理解因為現有器材針對此次產生的毒氣成分無法有效檢測出來,是有盲點才會出來這個結果,但這個狀況是他與環保局保持聯繫追蹤溝通才能理解,而廣大的市民朋友如果只看到雙北環保局的檢測結果,大概都會昏倒且憤怒!他呼籲市府團隊趕快睡醒,儘快做完整說明發布官方新聞稿以安定大家的心。

然而,蔣萬安直到早上6時許才透過臉書發出五點呼籲,提醒民眾暫時關閉門窗,在室內打開空調,外出也請戴口罩,並認為環保局應檢視空氣品質的檢測項目、標準及方法,是否符合實際需要;也應該審視通報及應變機制,如果有需要檢討之處,可直接向他回報;另一方面,新北市長侯友宜更是直到今日早上才在媒體聯訪時面對媒體談到深坑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