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深坑北深路三段一間工廠倉儲20日下午14時許發生火災,大量濃煙竄升,濃厚的燃燒惡臭味飄散置鄰近的北市文山區、大安區以及新店,甚至更遠的新北中永和與新莊、三重,以及北市中正萬華都能聞到,刺鼻氣味壟罩大台北盆地。然而,雙北兩地的市長以及各局處在火災後數小時,卻未對區域內發布相關通知,竟連廠房內有何燃燒物都無法告知民眾。最終竟是由義消在晚間約20時許轉告知,廠房內有大量「鋰電池」,轉達至各地區臉書社團以及里長群組,民眾才得知,但味道已猝不及防。

雙北各消防局昨日傍晚開始接獲大量火警通報電話並派員出動,但事實上,疑似火警異味是由下午的深坑大火傳來。包含木柵、新店、中永和地區臉書社團,大量民眾反應聞到刺鼻氣味。

許多民眾通報1999,僅得到異味可能來自深坑的回覆,因此轉向向里長與議員尋求協助,北市議員苗博雅於傍晚先聯繫環保局,要求前往文山區各處做空氣品質監測,釐清狀況,保護市民健康。19時左右在地方社團告知民眾,環保局表示會儘快派員前往。污染疑慮未解除前,建議各位文山區市民朋友關閉門窗、避免外出,若家裡有空氣清淨設備可以打開,減少不適。

深坑火災一路燃燒,在晚間甚至三度復燃,但燃燒廠房以及內容物,雙北市長以及局處單位卻始終無法掌握,也無任何相關廠商資訊,經許多民眾以及媒體畫面比對後才發現為一經銷家電及視聽設備的電子產品公司。

時至晚間約20時許,包含文山區以及新店等地有里長在群組以及地方社團轉達,根據義消通報,廠房每層樓至少有7000顆鋰電池,大量有毒氣體擴散,這才呼籲民眾趕緊將門窗緊閉,此時雙北市長以及各單局處單位仍無發出任何提醒。直到晚間近21時,新北市消防局才呼籲民眾,若聞到異味擴散無須恐慌,表明氣味源頭為深坑火災,但此時雙北民眾早已聞上刺鼻異味近2小時。

到了凌晨,新北消防局初步調查,此處地下室平時放置紙箱、紙張及雜物,1至3樓則囤放藍牙耳機、行車記錄器與燈具等電子產品及鋰電池。

然而,位於燃燒處地點的深坑,新北市長侯友宜整晚未對深坑大火有所回應,台北市長蔣萬安則到今日早上6點多才呼籲民眾暫時關閉門窗。直至今早7點,深坑火災燃燒地點仍有濃煙上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