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深坑區昨一間倉儲發生火災,刺鼻異味飄散雙北,台北市大安、文山等區域的民眾都聞到惡臭,但台北市長蔣萬安今(21日)才在臉書發文說明,引發不少批評。他緊急一早修改行程,前往木柵國小視察空污狀況。台北市博嘉里里長吳坤輝也當面洗臉,昨天下午發現深坑火警後,他就在火災群組通報,「只是後來市府一直沒任何消息」;蔣萬安則說,一直有跟新北保持聯繫,還在了解到底放置哪些物品,有無有害物質,盡快釐清並向市民報告。

蔣萬安上午原訂出席內科千人捐血啟動儀式,與前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同台,但因昨深坑火警後,惡臭飄散到台北市,他今天一早緊急修改行程,改去木柵國小視察空污情況。

蔣萬安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媒體質疑很多網友批評昨晚沒先通報市民一事,蔣回應,深坑工廠火警,第一時間已與新北市環保局聯繫,得知火災後,下風處也到文山區這一帶,北市環保局也到16處進行空氣品質監測,最重要是環保局應第一時間趕快做說明,透過新聞稿、社群媒體等平台等,盡快跟社會說明,「我想這部分絕對不應該拖延跟怠慢」。

蔣萬安表示,雙北是一日生活圈,不會因為行政區不同而有區別,因為空氣民眾會第一時間感受到,會全力面對接下來緊急應變作為,昨包括學校家長、附近住戶反映,他提醒民眾接下來盡量減少外出,或戴上口罩,校方昨天也有緊急作為,發放口罩、盡量減少戶外課程等,若有任何狀況隨時報告老師。

蔣萬安強調,環保局等未來在面對類似的事情,也會重新檢視相關檢測項目、標準、方法,來好好的審視,包括通報及應變的機制,會全面通盤檢視,有必須要做修正、調整的,以符合實際需求。

博嘉里里長吳坤輝說明,昨天狀況大約2、3點時,因為他的辦公室在木柵路四段,聽到4、5台消防車過去,因為里長之間本身有個火災群組,發現沒通報,他那邊屬於木柵,發現煙從五段那邊冒起來,他就騎機車跟著消防車去找,結果發現是深坑,他也在火災群組通報深坑火災,「只是後來市府一直沒有任何消息」。

吳坤輝直言,說真的,昨天到半夜1、2點,因為他那邊靠山,整個路燈照下來灰矇矇一片,里民就會慌,所以是不是像是市長所說,以後能有一套SOP,看在哪公告,至少在里長群組能跟里民解釋,今天關注焦點也在這到底有沒有毒?有人說戴奧辛,據他所知戴奧辛無臭無味,根本看不到、聞不到,那濃煙是什麼?還傳出倉儲內有7000顆鋰電池,到底有沒有這東西?因為一開始找到新聞說紙箱悶燒,後來變鋰電池,到底燒什麼、有沒有毒?雖發生點非台北市,希望能與跟新北市政府溝通好,因為這些他們里長問不到。

蔣萬安回應,一直有跟新北市政府保持聯繫,目前掌握雖然現在火勢撲滅,但還在避免復燃情形,做緊急處置,會隨時向新北了解,從源頭這工廠存放哪些物品、造成什麼樣子的濃煙,當中是否有害物質,都會持續跟新北保持聯繫,會盡快釐清事實,確定後即刻向市民報告。

台北市長蔣萬安。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