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深坑一間電池工廠昨(20)日下午2時發生火災,大量濃煙竄升,不少鄰近區域新店、文山、景美等都聞到臭味,也讓人擔心會對空氣品質造成影響,對此,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雖然在事發當時空氣污染物濃度偏高,但經過一夜的大氣擴散,目前已大致緩解,不過惡臭讓不少人有感,直指「聞到會頭痛」。

昨日下午2時新北市深坑北深路三段一間電池工廠倉儲發生火災,大量濃煙竄升,濃厚的燃燒惡臭味飄散置鄰近的北市文山區、大安區以及新店,甚至更遠的新北中永和新莊、三重,以及北市中正萬華都能聞到,刺鼻氣味壟罩大台北盆地,也讓不少人擔心空品受到影響。

對此,彭啟明表示,昨晚在深坑電子廠發生的大火,許多在文山、景美或新店的居民都聞到了臭味,的確當時的空氣污染物濃度偏高,尤其PM2.5到50-60 ug/m3,但在經過一夜的大氣擴散,雖然風速很弱,當時煙塵是往西飄,不過都已經大致緩解,目前北台灣的污染物濃度都回到和昨天同時期的數值,尚沒有直接危害的疑慮。

不過彭啟明也提醒,因北部的大氣風速微弱,仍可能有殘留的大氣污染仍緩慢的擴散稀釋,經由清晨太陽折射,還是可以看出大氣折射後,低層天空的顏色仍略有不同;或仍有空氣污染物留在因社區附近,建築阻擋下風速較弱的巷道內,敏感性的朋友仍可能會感覺有味道。

不過昨晚的惡臭確實讓不少人有感,「我家離火災現場直線距離僅6.3K,昨晚7點後臭死了,聞到會頭痛,到現在都不敢去慢跑」、「昨天永和大量市民反應唷!很濃,有毒氣體大量散布台北市、新北市」。

昨晚的惡臭確實讓不少人有感,「我家離火災現場直線距離僅6.3K,昨晚7點後臭死了,聞到會頭痛,到現在都不敢去慢跑」。   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