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 X(前推特)帳號「GanchengW」前(17)日報導,武漢大學呂德文教授的春節調查網絡熱傳,輕鬆揭穿了習近平的謊言「風景這邊獨好」,基層社會的實際情況是經濟蕭條、不惜成本地搞形式主義、沒完沒了的瞎折騰。

文章指,多數鄉鎮政府勉強保持運轉,有些村莊發不出薪水給村幹部,基層幹部為了應付上級不得不在多方面造假。

呂德文長期從事田野調查,他透過調研與觀察感受,揭示當前中國基層社會的各種問題。

「雪貝財經」發表的武漢大學社會學院教授、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呂德文的《經濟的另一面的草根調查》一文,昨(16)日在多家陸媒轉載。

呂德文說,他所調查的幾個鄉鎮,多數鄉鎮政府勉強保持運轉,但多數鄉鎮幹部績效打折或無法兌現。有些村莊的村幹部工資已發不出來。幾乎所有地方的發展項目都受到影響。「有一個鄉鎮,街道挖了,但資金沒法保證,停工了,過年期間道路坑坑窪窪,群眾怨聲載道。」

中國房市先前面臨「停債」危機,多處建案停工形成爛尾樓,房市債務現已波及到金融體系,專家分析上海的非銀金融企業存款增幅很快就會變成負成長。 圖:擷取自百度(資料照)

文章說,基層政府是向上負責,不對實際負責。一個村書記說,工作做不好,指標要好看。多數情況下,村裡根本就沒有能力完成上級工作,於是只能花錢消災,讓村級財政雪上加霜。

呂德文說,上級各種折騰,搞得大家都沒時間服務群眾,然後又要逼著大家生搬硬套弄出服務項目來。「對上負責、運動治理以及高標準的工作機制已然形成」,村幹部所有時間精力都耗費其中。

文章還提到,中國各行各業都在脫實向虛,社會空轉是今日社會的最大危機。作者說,過年期間和中學同學聚會,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公務員、醫生、老師、老闆、國企員工、農民工、媒體從業人員,都在一致吐槽搞形式主義,厭惡至極,卻又無可奈何,人到中年,不敢提意見。

武漢大學呂德文教授的春節調查網絡熱傳,輕鬆揭穿了習近平的謊言「風景這邊獨好」,基層社會的實際情況是經濟蕭條、不惜成本地搞形式主義、沒完沒了的瞎折騰。   圖:翻攝維基百科

武漢大學教授呂德文田野調查踢爆習近平「風景這邊獨好」的謊言。   圖 : 翻攝自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