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在以色列境內進行泯滅人性的大屠殺,以極度殘忍的手法性侵虐殺老弱婦孺,並挾持約240名人質,引爆以色列及哈瑪斯的戰爭。聯合國糧農組織(FAO)12日警告,隨著以色列與哈瑪斯間的戰事延燒,加薩走廊的居民正遭逢空前程度「逼近饑荒狀態」。

根據法新社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示警,目前加薩當地全部人口都處於糧食不安全等級裡的危機程度,更有約55萬人臨最嚴重的「饑荒」等級。聯合國糧農組織副總幹事貝克多(Beth Bechdol)在12日發布的訪談裡說:「加薩的嚴重糧食不安全、飢餓和逼近饑荒情況,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貝克多表示:「我們每天都看到越來越多人實質上瀕臨饑荒邊緣,或正邁向饑荒境地。」並指出,加薩全部220萬居民約有25%都處於饑荒程度,已達到糧食不安全最危險的前三分類,即第3級的危機狀態到第5級的饑荒。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的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IPC),將糧食從安全到饑荒分成5個等級。

IPC等級分別為第1級「安全」(低於5%的人口營養嚴重不良)、第2級「緊張」(5%至10%人口營養嚴重不良)、第3級「危機」(10%到15%人口營養嚴重不良)、第4級「緊急」(15到30%人口營養嚴重不良)、第5級「饑荒」(高於30%的人口嚴重營養不良)。第3級以上即屬糧食有缺口,亟需國際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