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期間,中國多地陸續發布重度空氣汙染預警,並將矛頭指向燃放爆竹、煙火。中國中央氣象台同樣發布預警,指受大氣擴散條件較差影響,11日到14日間,部分盆地地區會出現霧霾。

綜合中國媒體與地方政府官方微博,從10日晚間開始到11日早上,上海、蘇州、杭州、長沙等多地,陸續發布重度空氣汙染預警,並預計將至少持續到12日才會逐漸改善。

各地不約而同提到,造成這次空氣汙染,除了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外,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過年期間燃放煙火、爆竹所致。

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微信公眾號「上海環境」於10日晚間發布公告,指出受周邊汙染輸送,加上擴散條件差所造成的累積,10日晚間到12日上午將出現空氣汙染的情形,其中10日晚間至11日上午,由於燃放煙火、爆竹,預計短時間內可達重度及以上汙染。

根據公開監測資訊顯示,上海於10日時出現重度汙染,隨後空氣品質逐漸改善,截至今天上午,多個測站的數字轉為「輕度汙染」或「良好」。

蘇州市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蘇州發布」於10日晚間發文指出,未來幾日,由於大氣擴散條件持續轉差,蘇州市將連續遭遇重度,甚至嚴重空氣汙染。蘇州市於同日晚間6時起,全市啟動重汙染天氣應急,要求各部門落實各項應急減排措施,最大程度減輕重汙染的天氣影響。

杭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杭州發布」同樣於10日發布,指出受燃放煙火、爆竹的影響,因此發布重汙染天氣預警。杭州市生態環境局更進一步發布倡議,請民眾在過年期間減少燃放煙火、爆竹。

此外,包含嘉興、長沙等地都發布了空氣汙染預警,也都提及燃放鞭炮造成空氣汙染加劇。

另據中國中央氣象台發布的預警,11日至14日間,中國華北中南部、黃淮、江漢、四川盆地等地的大氣擴散條件較差,將有輕度至中度霧霾,局部地區將出現重度霧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