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委員會研發「海洋生物人工智慧(AI)辨識專家模型」,目前已能成功AI自動辨識常見的珊瑚和珊瑚礁魚類,大幅縮短水下生物影像的鑑定時間,同時提升生態系健康狀況評估的能力。

主委管碧玲表示,由具備海洋生物分類專長的各領域專家學者貢獻生物辨識特點,再透過AI深度學習產生辨識專家模型,能提供精準且即時的海洋生物種類監測數據。透過該項模式,未來也將持續提升可自動辨識的海洋生物目標種類及數量,延伸至其他海域生態環境的監測應用。

海委會提到,台灣相當關注的離岸風電場開發下的海洋保育發展,國內外研究皆發現,離岸風電場基樁式的水下基礎,以及基座防淘刷的保護工結構或拋石,會形成小型的岩礁生態系,產生出如同魚礁或是聚魚的效果。

對此,管碧玲期許,類似建立AI自動辨識珊瑚及珊瑚礁魚類的模式,能廣泛運用在離岸風電場,或是各類海事工程的生態環境監測,加速累積詳實的科學數據。

AI珊瑚偵測與辨識系統。   圖:海委會/提供

AI珊瑚礁魚種偵測與辨識系統。   圖:海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