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人王志安近日在網路節目《賀瓏夜夜秀》批評台灣造勢場合是如同演唱會,脫口「把殘疾人士推上去煽情」等語,諷刺罹患罕病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陳俊翰,引發輿論譁然;在昨日遭到抨擊後,王志安再稱,如果真重視「殘障人士」,為何把陳俊翰名列不分區第16名?而不是列入安全名單?再度掀起論戰。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今(24)日表示,民進黨借重陳俊翰對障礙者權益的投入才會提名,相關過程也是充分溝通,排名並非看重這個人程度的唯一指標。

陳俊翰被封為台版「非常律師禹英禑」,雖患有罕見疾病「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導致全身只有眼睛、嘴巴以及一根小指頭可以活動,更經歷火災雙腿截肢,但仍取得台灣大學法律、會計雙學士,除是2006年律師高考榜首,同時也取得會計師執照,後也考取密西根大學法學博士,學經歷傑出。

王志安在《賀瓏夜夜秀》的發言引發論戰、遭到抨擊後,他又在推特發文,「民進黨發言人特別譴責我在夜夜秀的言論,笑死了。真正消費殘障人士的是民進黨的造勢手法,不是我。如果真重視殘障人士,為何把陳俊翰名列不分區第16名?而不是列入安全名單?」再度引發譁然。

吳崢今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後受訪表示,民進黨提名陳俊翰作為不分區,希望陳不論在法律專業,或為身心障礙者的權益發聲都能貢獻長才,相關過程也是充分溝通,陳俊翰也願意參與民進黨的政治活動,讓理念、聲音被社會聽到。

吳崢強調,不分區雖然有排名順序,但是否作為看不看重、能不能發揮戰力專業的唯一指標也不盡然。他說,排名並非看重這個人程度的唯一指標。

吳崢也抨擊王志安用錯誤的觀念來認知陳俊翰及民進黨的提名。吳呼籲,不要因為對身障者身分有刻板印象,或是有色眼睛先入為主,應該要尊重主體性,不論是展現法律專才,或是關注到身障者的權益處境,都是要持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