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Michael J. Fonte)是20多年來,民進黨在華府重要的溝通橋樑與代言人,其將在今年5月退休,並於日前自美國抵台,在今(24)日現身民進黨中央黨部,接受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表彰。賴清德表示,這20多年來,彭光理成為民進黨在華府最重要的代言人,由衷感激彭光理畢生為台灣民主的貢獻、為民進黨的付出,「我也要在此鄭重要求Mike退休後要帶著心愛的家人時常回到台灣這個家,享受台灣的美景,也順便吃最愛的滷肉飯」。

彭光理則在接受表彰後,以台語向記者表示,他很高興來到台灣,「台灣偷走了你的心,不讓你走」,他自1967年來台後,跟很多支持民主的人交流、認識,很開心接受到這個獎章。

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Michael J. Fonte)獲頒終身貢獻獎章後,在代理秘書長楊懿珊、國際部主任趙怡翔陪同下發表談話。 圖:黃宣尹攝

賴清德今日主持民進黨中常會,並在會中頒贈彭光理終身貢獻獎。他說,1967年,台灣還在戒嚴及白色恐怖的社會環境下,彭光理來到台灣擔任天主教傳教士,結下他與台灣一輩子的情誼與緣分。在台灣還不自由的年代裡,彭光理在台中、彰化和苗栗鄉間傳教,也同時推廣社會公義、宣揚人權。

很多人都知道,彭光理自年輕來台就勤奮學習台語,說得一口道地又美麗的台語,甚至比今天在座許多人都來得流利,他用具體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愛護與疼惜,光從這點就足以印證。

賴清德說,1986年民進黨創黨之初,彭光理在華府與FAPA的夥伴居中穿針引線,在美國接待美麗島事件受刑人的家屬,幫忙許多創黨前輩,在台灣民主發展最關鍵的年代,成功為台灣尋求國際關注,推動台灣的民主進步;在台灣民主化後,彭光理也積極為民進黨搭建與美方溝通的重要橋樑。2002年,彭開始擔任民進黨華盛頓聯繫人,2013年起彭光理掌管民進黨駐美辦公室至今。

這20多年來,彭光理成為民進黨在華府最重要的代言人,不僅讓華府的重要智庫及政策圈充分了解民進黨的立場,更讓美方行政及立法部門清楚熟悉台灣的局勢和民進黨的政策方針。美國是當前台灣最重要的國際盟友,而台美關係的進展,是許多人共同努力累積的成果,彭光理在過去幾十年來,居中溝通協調,功勞甚鉅,可以說是共同創造台美關係史上最佳時刻的重要推手之一。

談到彭光理將在今年5月退休,賴清德表示,很榮幸在自己擔任黨主席的任內,能夠代表民進黨頒發這個重要的獎章給彭光理,由衷感激彭光理畢生為台灣民主的貢獻,為民主進步黨的付出。

「我也要在此鄭重要求Mike退休後要帶著心愛的家人時常回到台灣這個家,享受台灣的美景,也順便吃最愛的滷肉飯」,賴清德也說,期盼彭光理要把這份無私愛台灣的心意,以及對台美關係的專業,一棒接一棒地傳承下去。

彭光理則在接受表彰後,以台語向記者表示,他很高興來到台灣,「台灣偷走了你的心,不讓你走」,他自1967年來台後,跟很多支持民主的人交流、認識,很開心接受到這個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