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擁有的「凱旋苑」租金暴漲,每年獲利近2000萬,租金更是附近同樣套房出租的2-3倍之多,被質疑是坑殺學生,他的副手搭檔趙少康為此緩頰,先是推說租金年年調漲,是因為民進黨追打所以只好交給新光集團來承租經營,所以要算帳得找民進黨,之後又改口說租金是依照市場機制,大言不慚的說「覺得貴就不要租阿!」如此囂張的氣焰,是見笑轉受氣?還是既得利益的傲慢?顯然,「侯康配」根本是站在年輕人的對立面,無視青年族群處在社會分配的弱勢處境,這樣的思維,一旦掌握政治資源,社會的差距和撕裂勢必擴大。

侯康配、柯盈配是權貴巨靈的代名詞

其實,說白的,人都會有私利的一面,柯文哲炒作700坪農地又違法經營遊覽車停車場獲利,侯友宜的調漲學生套房租金,也是一個樣,不管是本人放任不管,或是交由家人繼承經營收益,都無法拋開輿論檢視其背後的社會正義問題,尤其是不同世代間的相對剝奪感,國民黨的侯友宜和民眾黨的柯文哲,都掌握了社會階層中最優越的條件與資源,如今要競逐總統大位,前者和媒體董座搭配、後者與集團千金結合,嘴巴說要廉潔、拋開藍綠,實質上都是另一種更極端化的階級壟斷,極其可悲的是,這些人表面要「下架民進黨」,卻實質與權貴結合。

侯友宜從政多年累積一定程度的政商關係,柯文哲擁有社會地位高的醫師身分不斷積累社會影響力,他們不缺的是政治權力擴增的資本,但是對於國家發展願景卻十分乏善,所以招來的尋租夥伴盡是金與權的複合體,侯友宜結合了「用2億買30億中廣」的趙少康,還有曇花一現的韓國瑜進入立法院,柯文哲拉來了台灣五大財團之一的「新光公主」吳欣盈,還有「嚴以待人、寬以待己」的黃國昌,這樣的裙帶及利益結構,必然會用自利的政治資本來誆騙社會大眾,例如趙少康「教年輕人買房」、吳欣盈咆嘯記者工作等,是烏合之眾,也是極為負面的權貴教材。

侯侯漲租金 加劇青年世代相對剝奪感

年輕人身處在社會運作的邊緣,擁有的條件與資源必然不及於千錘百鍊、含金湯匙的階級菁英,更不用說更為弱勢的學生族群,必然承受不起「侯侯飆漲的租金」,「覺得貴就不要租」的傲慢,正反映出這些掌握資本優勢的權貴心態,猶如部分柯粉污衊礦工不好好讀書的謬論一樣,道德良心淪喪至此,把政治權力視為個人社會資本的盈利工具,年輕人就只是滿足他們政經慾望的祭品,這完全是從政者最醜陋的示範,階級傳承下的權力嗜血模式,每個世代都無法翻身,事實上,侯康配、柯盈配正在示範給大家看,而這正是台灣社會需要反思的地方。

台灣智庫在今年上半年曾進行一份青年政策的調查(《台灣青年政策意向》),在青年在意的各種議題當中,十分滿分為計,受訪的年輕人針對「低薪過勞、世代貧窮」給予了7.89高分,顯然這是青年族群對社會分配不公的態度表現;依此來對照侯友宜家族上千萬的學生套房租金收入,以及柯文哲農地違法營運停車場獲利,這儼然是剝削青年世代的生存底線,而趙少康的投機經歷和吳欣盈的家財萬貫,更是對世代貧窮無法翻轉的寫實印記!多麼諷刺的是,侯友宜所提出的薪資調漲政策,無疑是要合理化家族租房事業無限漲租金的藉口,可惡至極!

是的!嫌貴,就不要租,趙少康說的依照市場機制,乍聽之下好像很合理,但是,這個機制是被資本壟斷的市場,擁有土地、財富的階級掌握了價格設定的絕對優勢,而多數無力的青年群體永遠被宰制,世代貧窮一再輪迴循環無法脫身,這些人只會用冠冕堂皇的言語來包裝,其實選民要下架的就是這些政治掮客,他們是金權的巨靈,試想趙少康嘴裡微不足道的租金調漲,是多少家庭辛苦的血汗錢,都成了那些既得利益的財富所得,這些貪婪的政客還要誆騙更多政治權力,青年人只好用手上的選票來對抗不公義的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