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帶領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12所學校聯盟,本月22日舉行「高雄85大樓ESG基地」啟動儀式,包括國科會產學及園區業務處副處長涂君怡、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成大副校長莊偉哲及高科大副校長郭俊賢等貴賓均出席見證,未來將以此作為共創場域,活絡高雄大南方產業淨零轉型所需的人才串聯、前瞻技術創新及交流,共同推動產業轉型。

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環境甚鉅,各國陸續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為使企業投入永續發展,聯合國提出應將ESG納入評量企業營運的標準,企業面臨因應ESG的轉型與調整。在眾多ESG議題中,淨零轉型是攸關我國產業國際競爭力之挑戰。

涂君怡表示,科研產業化平台是國科會的計畫,成大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是重要夥伴,並從台南前進高雄,號召平台12所學校啟動高雄85大樓ESG基地,作為淨零轉型的技術成果交流平台,為淨零碳排的目標齊心努力。由衷希望ESG基地能在高雄這個寶地發光發熱。

羅達生感謝成功大學,去年率台灣頂大之先來到高雄設立「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今年4月與勞動部共同成立「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育據點」,今日更因應全球綠色低碳趨勢,與高雄科大等南部12個學校聯盟共同合作啟動ESG基地,透過一流的產學科研能量培育一流的人才,藉此活絡南部產業淨零轉型所需的人才及前瞻技術。

莊偉哲指出,高雄是美麗的海港城市,成大並非前進高雄而是結盟高雄,除把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的學校帶入高雄,也要把高科技產業帶入高雄。他表示,台灣不只有半導體產業,ESG議題也是產業重要課題,成大ESG基地不僅是大學的基地,未來也是國際聯盟的基地,成大跟美國、日本及東南亞的大學都有合作,未來希望透過ESG基地攜手平台學校開啟從高雄鏈結世界的起點。

郭俊賢表示,高科大長期貼近產業、服務產業,尤其大高雄是鋼鐵、石化重鎮,碳排量高,協助產業導入環境永續責無旁貸,高科大從ESG永續經營方向切入幫助中小企業進行智慧及低碳化轉型,探究藍碳、綠碳等技術的可實踐、跨領域循環經濟技術研發及擴大產學研資源和國際合作,不僅與產業共同攜手朝向低碳化的永續道路,更將鏈結全球合作夥伴,帶領國內企業接軌國際。

成大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ESG基地位於高雄85大樓南棟18樓,啟動儀式現場匯集多項平台學校的研發技術於ESG基地展出,並由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主任黃良銘為與會貴賓及企業人士導覽ESG基地的技術亮點,並邀請多位平台學校的學者專家,分享減碳的技術與成果。包括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主任林大惠針對「淨零碳排對產業的機會與挑戰」進行探討、成大循環經濟中心主任陳俊延,分享長期研究微藻捕捉二氧化碳的技術實際應用於產業的案例;另高科大也有多位學者針對產業智慧及低碳化轉型的案例進行分享。

成大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希望藉由ESG基地,聯合產官學研量能,建立常態性的跨領域、跨單位的產學合作交流,強化新興科技鏈結未來產業永續發展的議題,推動產業和學校雙方共同創新升級,並期盼透過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與技術研究,塑造台灣大南方成為永續綠色領域前沿知識與實踐的創新基地,為亞洲及世界的永續議題善盡心力。

由國科會支持、成大籌組、主導的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由成功大學、高雄科大、虎尾科大、正修科大、南臺科大、崑山科大、臺南大學、屏東大學、長榮大學、遠東科大、中山醫大及臺南護專等12所各具專業特色大學組成。目前平台建置逾700項科研技術的資料庫,整合學校研究、專利、類產線、研究中心等技術項目,作為媒合大學與企業的最佳橋樑,並且輔導校園新創團隊,近三年總計培育40餘家衍生新創事業,推動科研成果產業化戮力以赴,成效卓著。

聽取成大「微藻用於固碳、廢水處理、水產養殖等多元應用」說明。   圖:孫家銘攝

產官學研界人士出席高雄85大樓ESG基地啟動儀式。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