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羅斯新聞機構《塔斯社》於當地時間 13 日報導,白俄羅斯國家安全委員會 ( State Security Committee of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 主席伊凡.特爾特爾 ( Ivan Tertel ) 指出:波蘭有 7 支部隊計畫在白俄羅斯境內實施恐怖行動。強調明斯克掌握領導這些非法組織的波蘭安全官員的名單,並宣稱「明斯克記得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如何開始的」。

「白俄羅斯安全部門多次收到數據表明,目前有 7 個組織計畫對白俄羅斯施行恐怖攻擊,且打算奪取白俄羅斯領土上的設施。」特爾特爾說。其中,最具侵略性的組織是由白俄羅斯公民阿薩杜拉耶夫 ( Asadulaev ) 所領導的組織。他曾就讀白俄羅斯共和國軍事學院,但後來逃往國外。

特爾特爾也表示:「明斯克掌握領導這些非法組織的波蘭安全官員的名單。」認為波蘭是打算使用類似「 1939 年的方法」進行挑釁。「我們都記得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如何開始的—德國人裝扮成波蘭人進行挑釁」。並且認為這種做法是不被接受的。

同時,他也警告包含烏克蘭、波蘭以及波羅的海周邊的鄰國,若使用這種手段也許會被那些組織成員的背叛且遭到反噬。

不過 X ( 前推特 ) 上有網友呼籲波蘭應該重視這件事情,並小心會有來自白俄羅斯的新挑釁活動。也有網友認為,這看起來像是白俄羅斯在試圖合法化他們準備入侵波蘭的手段。

戒備森嚴的波蘭邊界嚴防白俄軍隊入侵。   圖:翻攝自推特@nexta_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