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導演馮小剛執導《非誠勿擾》系列電影賣翻,但其實原創故事來自於台灣作家陳玉慧1989年的《徵婚啟事》,近日馮小剛宣傳電影系列3,原創故事人竟不見了,陳玉慧忍不住在臉書表示,她與馮小剛根本不相識,而劇情愈來愈不一樣,為什麼還叫非誠勿擾?她要問當初把故事帶去中國的編劇陳國富與馮小剛,「真的沒想過智慧財產權這件事」?

《非誠勿擾》系列2部電影總票房約8億多元人民幣,相隔13年,馮小剛再開拍系列3,並偕演員舒淇宣傳。

對於新的電影卻沒交代原創故事來源,陳玉慧在臉書驚爆當初陳國富拿走她寫作的《徵婚啟事》,改編成舞台劇、電影與電視劇,卻只給她5萬元新台幣的故事。

《徵婚啟事》是陳玉慧於1989年11月在報紙刊載一則徵婚啟事後,依據與42位男士的徵婚經過而寫成的著名小說,陳國富以5萬元簽下電影合約,並且大紅後,隨後前往中國發展,因為想與馮小剛合作,就把徵婚啓事DVD給了馮小剛。

馮小剛隔了許久才看該DVD,照他的說法,一看後驚爲天人,想拍男版。於是拍出《非誠勿擾》系列,陳玉慧指出,該電影不知賣了多少億人民幣,怎麼這麼巧,徵婚啟事是他導演的,非誠勿擾也是他編劇?但是原創故事的人卻不見了。到現在非誠勿擾三要上檔,只剩馮小剛掛名編導。

陳玉慧表示,她和馮小剛根本不相識,而電影劇情愈來愈不一樣,但為什麼還叫非誠勿擾?想問陳國富與馮小剛他們二人,「真的沒想過智慧財產權這件事?所謂的High Concept?original idea?都沒有RMB(人民幣)重要」?

財經網美Emmy(胡采蘋)也在她的粉專驚呼,很多人知道這是陳玉慧的原著,馮小剛用陳國富編劇,是改編自陳國富的徵婚啟事,「我還以為陳玉慧應該已經暴富了,沒想到結果原創只拿到約五萬塊錢」。

網友回應,表示自己一開始就知道是陳玉慧的原創,20年過去了,卻變成是那人的原創,真感歎!H網友批評,盜版的都可以告贏正版的國家(指中國),還要期待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