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屏東明揚科技的高爾夫球工廠發生大火,消防員進入救災後接連發生爆炸,造成4名消防員殉職,多名消防員輕重傷。對此,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提出3點建議,分別為工廠資訊公開降低救災風險、工廠為高風險場域,應有嚴格消防設施規範、農地違章合法化也需改善消防設備。

行政院將修訂《公務人員協會法》及研議修正《消防法》卻未與基層溝通,因此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於今天9月28日,在行政院門口召開記者會,提出3大訴求,分別為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希望未來工廠提供的資訊透明,工廠能加強防火設備,並設立防火管理人來保障消防員的安全。

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指出,石化工業以及農地違章工廠,這些場所除了環境污染風險外,一旦發生意外更是會帶給救災人員極大的生命風險,因此也提出3點建議,分別為工廠資訊公開降低救災風險;工廠為高風險場域,應有嚴格消防設施規範;農地違章合法化也需改善消防設備。

在工廠資訊公開降低救災風險的部分,環團提到,雖然本次工廠火災細節還有待調查報告釐清,但可以確定的是,假如火災工廠現場資訊明確,可以立刻找到工廠負責人、清楚知道內部空間配置、存放哪些化學物、毒化物、工廠從事怎樣的製程、建築物的結構狀態,是不是就會降低遺憾發生的可能。

另外,工廠為高風險場域,應有嚴格消防設施規範,依照現行消防設施法規,這些我們視為危險、容易發生意外的工作場所,並沒有強制一定要裝設自動滅火設備。工廠雖然屬於非高樓層、非人口稠密的建築,但卻容易發生公安、職安風險,需要更嚴謹的消防設施與規範。

最後,環團認為農地違章合法化也需改善消防設備,連位在合法工業區的合法工廠,都可能發生這樣的災害,更遑論上萬家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我們認為新增建的工廠應該落實即報即拆;正在走入納管合法化的既有低污染違章工廠,必須改善他們的污水設備、消防設備。

針對工廠應訂定更合適的,具有強制力的消防設備標準。工業區的工廠、農地上的正要走入合法化程序的未登記工廠應該要一體適用。如果工廠內部資訊明確、工廠消防設備完善,我們可以讓消防員的工作更受保障,減少憾事發生的可能。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提出3點建議,認為工廠需要有需要更嚴謹的消防設施與規範。   圖:取自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出3大訴求,分別為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   圖:取自搶救消防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