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泡算是日常生活中,最長時間使用的消耗品之一,因此當大家在選購燈泡的時候,常常陷入如何挑選的難題中,對於省電燈泡LED燈泡哪種比較省電產生疑惑,對此,台電也公布答案,雖然省電燈泡有「省電」兩個字,但其實是LED燈泡比較省電,比省電燈泡能源效率高出6成以上。

很多人換燈泡的時候想換省電燈泡,但不清楚省電燈泡和LED燈泡哪種比較省電,對此,台電表示,雖然省電燈泡有「省電」兩個字,但其實是LED燈泡比較省電。俗稱「省電燈泡」是螢光燈具的一種,之所以稱為「省電燈泡」,是因為與傳統的鎢絲燈泡相比更為省電。

但能源效率遠不及LED燈泡,LED照明技術快速提升,較省電燈泡能源效率高出6成以上,平均光源壽命也較省電燈泡更久,且LED燈泡還不含汞、鉛,價格也相差不多,因此台電建議,在選擇燈具時可優先選擇LED燈泡會更省電。

另外,燈泡的省電效果可以從「發光效率」(lm/W)比較,發光效率越高越省電如果要將省電燈泡替換成LED燈,可以選擇近似的流明值,以約1000流明21-23W的省電燈泡,近似亮度的LED燈泡僅約8-9W,就可以以更少的電費維持同樣的亮度。

LED照明技術快速提升,較省電燈泡能源效率高出6成以上。   圖:取自台電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