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夜店殺警案共犯易寶宏被判刑9年定讞,卻得改服外役監,讓一名警員日前在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的直播中痛陳「我學長白死了」,該事件同時引發各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譴責。使得執政黨面臨「這就是民進黨7年給國人的司法改革嗎?」的指責。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今(10日)則解釋,這是因為立法院對《外役監條例》修法沒有共識,他們也希望在下個立法院會期排審修法草案,也希望法務部在最快時間蒐集學者、專家及25個立委修法提案的意見再送到立法院審查。

其實,早在去年又爆發震驚社會的台南殺警案發生後,行政院就提出《外役監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送進立法院討論。劉世芳解釋,上個立法院會期的司法法制委員會沒有達成共識,尤其在《外役監條例》第四條的部分,學者、專家或各黨團提案委員各有不同看法。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補充,2022年12月29日司法法制委員會的審查,提案多達二十幾個版本,學者、專家的意見也沒辦法做統合,最後由召集委員陳歐珀宣告,因法務部無法在這些提案中將各黨各派的意見整合,希望後面再做溝通討論,所以這個案子在2022年12月29日就這樣結束。

莊瑞雄也說明,在1955年聯合國會議的決議,在監獄行刑上,加強受刑人與家庭、外部社會的聯繫,建立開放處遇,例如外役監,以避免受刑人與社會脫節,台灣才在1962年制定《外役監條例》。那問題來了,到底哪一些人應該進入外役監?現在排除適用外役監的有六種類型,脫逃罪、毒品罪、非輕罪之累犯、假釋被撤銷、另有保安處分待執行、性侵罪或家庭暴力罪。

莊瑞雄接著說,哪些人可以放到外役監,獲得經歷、改善以適應社會生活?這真的要各黨各派、學者專家共同研商,民進黨的態度是開放的,他們也在尋求社會上的共識,尤其執政黨有更大的責任義務,做社會上意見的統合。對於社會的指責他們虛心接受,但這確實是一個非常大的難題。

莊瑞雄更提到,連跟警消連結相當深的國民黨立委游毓蘭都認為,這不應該用犯罪罪名跟刑度輕重來做「一刀切」的標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反對就遴選做更多的限縮,所以各黨派的想法都不同。只是現在這變成一個社會舉目的議題後,攻擊的箭靶都在民進黨身上,他們接受,民進黨的態度是,針對整個修法,盡速去尋求社會上的共識,並對修法共識持開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