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在地國民黨立委廖婉汝痛批,黑珍珠蓮霧的故鄉,已變成黑色光電板的故鄉!在民進黨失衡且昧於現實的能源政策下,屏東被當作「種電典範」,但這卻是在犧牲農業與景觀生態的代價下達成的「成就」。

農委會雖然於 2020 年7月7日宣布修法,光電開發2公頃以上變更案改由中央審查,2公頃以下者,除了「被其他用地包圍、夾雜的零星農地」,可由地方政府同意變更,其餘農地一律不予同意變更;但屏東縣沿海的四個鄉鎮東港、林邊、佳冬、枋寮,這兩年持續在農地上大作光電,加速開發,果樹、稻田不見了,鄉間景色到處是一塊塊的光電板。

廖婉汝指出,過去農地種電、魚塘種電,不僅威脅農民生計,更嚴重影響我國糧食自給率,近期又再傳出車城許多芒果園恐被用來種電的消息,讓當地居民和果農深感恐慌。

廖婉汝說,除了農地種電外,政府還想進一步擴張到山坡地,危害水土保持,例如屏鵝公路旁原始林地、獅子鄉楓林部落都有被拿來規劃種電,但根據政府規範,山坡地根本不是「光電優先場域」。

如今政府再把種電心思動到果農身上,廖婉汝指出屏東芒果的好品質全台聞名,車城鄉有名的「看海的芒果」現在也陷入危機,一旦果農承租的國有地遭收回種電,「看海的芒果」將成絕響,只剩「看海的光電板」。

廖婉汝強調,屏東是農產大縣,說是台灣的糧倉也不為過,此外豐富的生態景觀也為屏東樹立國際級旅遊景點的標誌,但在蔡政府一意孤行下,恐全成了光電板的天下,蔡政府口口聲聲說不缺電,卻種電種到失心瘋,廖婉汝感慨難以想像美麗的家鄉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