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代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Glory to Hong Kong),在「反送中」運動爆發4年後,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已向法院申請禁止在任何平台傳播播放,否則最高可判7年監禁;港府指出,歌詞內容含有已被法院裁定可構成煽動的口號,也多次被錯誤表述為香港「國歌」,對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造成侮辱,並對中國和特別行政區造成嚴重損害。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痛批這做法十分愚蠢,歌曲越被禁止、生命力就會越頑強。

矢板明夫表示,律政司主張這首歌涉嫌違反了「港區國安法」,這首歌曾多次在國際體育賽事上被當作香港的「國歌」播放,引起了北京的不滿,律政司這麼做,應該是受到了來自北京的壓力。

他感慨,香港在近百年來,一直是大中華圈流行文化的領航者,因為香港是一座自由的城市。藝術家們可以不受政治上的限制,自由創作,尤其是上個世紀80年代以後,香港的電影、音樂等流行文化進入中國,間接地推動了中國的改革開放。沒想到,才僅僅過去40年,香港也淪落到流行歌曲面臨被禁的地步。

他提及,目前網上傳播這首歌曲的,大多都是在海外的帳號,如在YouTube、Instagram,很多開帳號的人身在英國、美國、台灣、日本等地,這條禁令將非常難以執行。若為了貫徹禁令,結果可能只有一個,那就是「香港下一步全面啟動防火牆」。香港人和中國其他地區的居民一樣,無法連接上外國的網路。而在境外的自媒體上傳播這首歌曲的人,將來進入香港時,可能被逮捕起訴。

「香港當局的做法十分愚蠢」,矢板明夫直言,古往今來的獨裁政權,既不喜歡人民說話、又不喜歡人民唱歌,因為他們都作賊心虛,心裡都充滿了恐懼,但是「歌曲越被禁止、生命力就會越頑強」。

許多人在連儂牆留言表達支持香港。   圖: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