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議員關心財務紀律議題,高雄市陳其邁今(6)日下午於市政總質詢答詢時表示,市府努力開源節流,尤其在開源部分,去年底已達收支平衡,還債106億元,除了發展經濟,更增加財源收入如囤房稅,並利用更靈活財政手段,如發行公債的方式還舊債,並運用民間資源支持公部門共同投資擴大公共建設,如特貿三就以公辦都更的方式來發展,高雄近年來已成為全台促參及招商成績最佳城市。

此外,有關自償性公共債務的部分,他以興建社宅為例,過去地方須負擔興建社宅,現在則利用中央興建社宅的方式,以此擴大更多的中央及民間資源,讓地方政府短時間內能滿足民眾住宅及公共服務的需求。因此,他認為當前經濟情勢,以更彈性靈活的方式來因應處理,讓公共投資及建設不間斷,也能同時達到財政平衡。

議員黃柏霖關心科丁課程推動,陳其邁對此回應,相信程式語言等數位學習,有助於小朋友在各領域的學習,尤其面對快速變遷的時代,希望小朋友在受教育過程縮短數位落差,而訓練程式語言能延伸更多學習機會,他請教育局合作辦理相關課程。

在人口增加方面,陳其邁表示,促進人口成長除了自然增加,市府從各方面減輕家長負擔,再來則是社會移動,致力產業轉型,創造優質就業機會,產業轉型包括數位轉型、淨零轉型,一是提升產業競爭力,二則讓高科技產業進駐,讓台灣在未來全球供應鏈中更具競爭力。

因此,他也提到,淨零條例的重要性,以政策引導產業、能源、交通等各領域,在許多傳產已逐步落實減碳、碳管理,並能由政府協助訂定機制、建構平台,以增加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