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林西強於 29 日,在神舟 16 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已於近日啟動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目標在 2030 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並展開對月球科學的考察。

據《新華網》報導,神舟 16 號載人飛船將於 30 日 9 時 31 分發射,是中國在「天宮」太空站建成後,首個載人飛行任務。神舟 16 號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的對接模式,形成三艙三船的組合體,等待神舟 17 號的對接,並預計於今(2023)年 11 月返回「東風」著陸場。

林西強表示,神舟 16 號載人飛行任務由指揮官景海鵬、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以及載荷專家桂海潮,共 3 名航天員組成。其中,景海鵬是中國經歷最豐富的航天員,這次已是他第 4 次執行任務。值得一提,有別於過去太空人均來自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的慣例,任教於北京航空航天學的桂海潮,是首位登上中國太空站的文職人員。

林西強透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已全面展開各項研製建設工作,包括研製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長征 10 號)、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著陸器,以及登月飛行產品,並新建發射場相關測試發射設施等。此外,中國也支持在軌科學實驗,持續為航天員創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