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兩岸的華府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今(26日)說,北京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並不熟悉,把侯與前總統李登輝作聯想,她認為北京傾向支持曾往來過的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柯文哲受訪表示,他自認是有辦法與美國、中國都溝通的人,大家講清楚底線,「如果你侵犯到我的底線,我跟你拚!但你沒有侵犯到我的底線,大家來談」,因此他解讀葛來儀的話,在參選人之中,「柯文哲是最能跟中美兩邊溝通的人」。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今出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談論台灣選舉議題,談到此次總統大選中國較屬意哪位參選人,葛來儀認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過去發言讓北京緊張,加上民進黨被視為傾向獨立,賴被認為算黨內較激進派;至於侯友宜,北京也對他感到不安,因是本土台灣人,讓對岸聯想到李登輝,中國對他不甚熟悉。相較之下,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透過雙城論壇與中國有些合作交流,她認為比起賴、侯,中國比較願意「支持」柯文哲。

柯文哲上午於競選辦公室召開「KP競選募款集資『回饋小物』開箱記者會」並受訪,談及葛來儀的分析,柯認為,他每次說我們在中美之間取得平衡,「我認為我是一個有辦法跟美國溝通,也有辦法跟中國溝通的人」。

柯文哲強調,溝通還是很重要,買賣不成仁義在,你有你的底線、我有我的底線,大家講清楚,「如果你侵犯到我的底線,我跟你拚!但你沒有侵犯到我的底線,大家來談」,他不管對美、中都表達同樣態度,所以正確講法是他520宣布參選時講的話,他希望台灣是中美溝通的橋樑,而不是中美對抗的棋子,我們希望台灣是美麗之島——福爾摩沙,而不是像外國媒體在講的「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搞到連股神巴菲特都趕快把資金抽走,這不是他所希望的。

柯文哲也說,希望藉此讓台灣成為一個團結和諧的社會,而不是分裂鬥爭的社會。所以他解讀葛來儀的話,在所有參選人中,「柯文哲是最能跟中美兩邊溝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