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19日宣布,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中國團隊遊業務,不過台灣觀光局強調,基於平等、對等雙向開放原則,赴中「禁團令」仍要等雙方協商完成才會解除。但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駱炫宏今(26)日上午親向坐在出席活動的總統蔡英文喊話,希望解除禁令。蔡英文則說,交通部正在討論此事,她希望疫後兩岸可以逐步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旅遊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2023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開幕典禮」,台北市長蔣萬安也出席。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駱炫宏致詞時說,感謝總統蔡英文再次出席這個活動,她去年曾建議出席活動的蔡英文應開放國外旅客來台,總統隨後也開放國外旅客來台。她「也想藉此機會向敬愛的蔡總統表達我們旅行社的需求與心聲,陳請將我們旅行社組團赴中的禁令能夠解除,並恢復第三類海外人士觀光來台開始,讓我們專營中國大陸旅遊業的業者也能恢復營運」。

蔡英文隨後致詞時則回應,剛才駱理事長交代的事情,她相信「我們交通部正在討論這件事情,那我前幾天在記者會也希望、也談到我們也希望在疫後兩岸可以逐步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旅遊也是其中的一部分。那相信交通部在討論後,有一些方案再跟大家來報告」。

蔡英文也說,她要感謝所有觀光旅遊業夥伴過去三年來努力度過防疫的挑戰,大家都辛苦了,各位都是台灣觀光旅遊業的重要支柱,政府也會協助產業邁向疫後復甦,交通部也啟動各項措施,例如國旅補助鼓勵國內旅遊。

蔡英文說,前天5月24日也迎來第200萬旅遊人次,顯示台灣的觀光正在逐漸復甦。目前全世界來台旅客前10名有香港、韓國、日本、東南亞國家就佔了6名,代表台灣國家鄰近的人民對台灣旅遊是充滿興趣。

蔡英文還透露前幾天在總統府開完國安會議,在總統府裡面參觀看到賣紀念品地方碰到一群旅客,他們向她說他們是從香港來的,而且是經常來的。蔡英文說喜歡來台灣的都可以常常來。今年總統府也推出「來去總統府住一晚」的活動,邀請全球有影響力網紅來介紹台灣。報名還沒截止,麻煩大家多多宣傳。

蔡英文說,交通部組織法已經完成修法,觀光局將改制為觀光署,人力資源也會比以往更充足。相信未來政府整合資源力道也會更強勁。現在全力衝刺要達成今年來台旅客600萬人次。要用品質服務再次擦亮台灣觀光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