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等人今(25)日召開記者會,批新北市是行人地獄,新北市長侯友宜是行人地獄閻羅王。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江怡臻反擊指出,民進黨執政七年多,卻落得外媒封為行人地獄,真正的行人地獄閻羅王是蔡英文和賴清德。新北市交通局也提出數據反駁說,長年來,新北市以學童安全為念,透過各局處校努力,有系統地提升各校通學環境;對於少部分平時不關心且不明究裡、毫無根據的指責,只為抹煞基層同仁長期為市政的努力,令人遺憾!

江怡臻說,歐洲商會2022年11月給台灣的2023建議書,特別提到十年來行人死亡數幾乎不減,建議政府要投資行人及機車騎士更安全的道路環境;而2022年12月,台灣更被美國CNN報導評為「行人地獄」,瑞士外交部官網也對台灣旅遊交通給差評。民進黨身為執政黨不檢討自己,卻把矛頭對準在野黨參選人,證明了投票投給民進黨完全沒有用,根本沒有「侯侯做代誌」,只會嘴巴上檢討其他人。

江怡臻也說,記者會主持人張志豪過去擔任新北市議員期間,誇讚侯友宜成功翻新積穗國小人行道,甚至洋洋得意列為「自己的政績」,現在卻翻臉不認人,果然選舉到了就什麼都變了。

江怡臻說,民進黨昨日提名立委參選人,不是為了栽培年輕人,而是要打擊侯友宜,參選立委應該監督中央,卻在提名不到24小時就檢討地方首長,為傷害新北而投入選舉。江怡臻表示,民進黨此一作為,也傷害了在永和區耕耘多年的莊銘淵里長,記者會上甚至連莊里長的名字都不願意提起,只講「這位里長」。

江怡臻說,新北申請行政院「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已有7案,後續還有8案,呼籲民進黨不要忽略4百萬市民需求,請中央不要延宕,全數支持,中央地方一起為行人安全而努力。

新北市交通局則表示,為確保學童通學安全,新北市透過跨局處合作致力學校通學環境改善,自108年起即推動通學巷改善計畫,至110年經逐校會勘已完成全市211所小學初步改善。此外,自108年起工務單位亦利用各項資源,逐步推動學校周邊通學廊道改善,截至112年3月已完成58所學校,預計至115年底將完成80所。

交通局說,市府除自編預算推動學校周邊通行環境改善外,也積極爭取各項中央資源推動人本通學環境,隨需檢視各校需求;新北市各單位辦理改善或已爭取到如前瞻2.0計畫等各專案經費計有29校,共計爭取5億587萬2,283元補助經費。

另外,營建署「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專案,採隨到隨審,讓地方政府隨需持續提報,新北市已完成8校申請,並預計於今年6月再提報8校爭取補助。各級學校主動擴大檢視周遭環境,各單位持續辦理各校通學環境會勘,滾動檢討持續改善,將維護學童通學安全視為常態,而非僅執行單一專案。

交通局也說,自112年起,新北市再針對120所國高中職進行通學環境改善,截止112年4月底,已會勘40校、施作完成24校,預計114年底前完成全市120所國高中通學環境改善工作。

另外針對妨礙人行道通行的電箱、電信箱體等,也自109年起逐步移設、整併,截至112年5月已完成571處,預計至115年底將完成1,000處,全面提升行人通行環境安全。

除了改善通學環境外,新北市持續透過落實學校交安教育課程,辦理交安宣導、駕駛教育及危險感知課程,提升師生正確道安觀念、保護自身的能力。

110年經逐校會勘已完成新北市211所小學初步改善。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林口崇林國中人行道改善。   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板橋區溪崑國中通學廊道改善。   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