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國人最常見的死因且發生率仍持續攀升。近期,癌症治療的進步,讓健保面臨資源的挑戰。為了讓病人能夠使用先進的癌藥,同時保障健保的永續,衛生福利部健保署石崇良署長率領相關單位,在世界衛生大會會前赴英國,參訪以癌藥基金制度聞名的健康機構NICE,同時與其簽署了合作協定,未來將加強雙方在新藥評估和資訊交流的合作。

NICE(英國國家健康暨照護卓越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是英國一個獨立的機構,負責制定健康和社會照護的指引和標準,並提供預防疾病和促進健康的建議。NICE的目標是在有限的資源下,提供最佳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治療,並減少醫療不平等。

衛福部此行的目的是希望了解英國如何利用醫療科技評估,讓病人能夠早日使用具有突破性的新藥,並透過真實世界數據的收集和分析,讓效果不佳或不划算的藥品退出市場,將資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石崇良署長率領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及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林時宜執行長等人,於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會前赴英國,拜訪NICE及英國國民健康服務署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官員,就創新藥品基金(Innovative Medicines Fund, IMF)及癌藥基金(Cancer Drugs Fund, CDF)運作模式、醫療科技評估(HTA)、多元財務管控機制等議題進行交流,並由健保署署長石崇良、CDE執行長林時宜和英國NICE於今(112)年5月18日共同簽署合作協定,未來將深化雙方資訊交流及人員訓練,以提升健保新藥給付評估及財務管理機制。

石崇良署長於會談中表示,對於帶領台灣衛福部代表團拜訪有24 年悠久歷史的NICE,學習享譽全球的癌藥基金制度,他感到非常榮幸。「而能夠代表衛福部健保署與NICE 簽訂合作協定,對於實施了28 年的台灣健保發展史而言,更是重要的里程碑」。NICE亦與加拿大的CADTH及澳洲PBAC簽訂合作協定,兩機構均為國際HTA頂尖機構,顯示健保署大數據管理與CDE在HTA之表現受到NICE肯定。

NICE國際合作部副主任 Pilar Pinilla-Dominguez表示,樂於見到台灣對於精進醫療科技評估系統的強烈意願,也很願意分享英國的經驗。「這項協定讓我們有機會交流想法,找出解決醫療科技評估相關問題的共同方法,並造福兩國的民眾。」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透過與NICE的合作協定,雙方將在醫療科技評估的人員訓練和技術研討上加強合作,未來可以第一手接觸國際最新的趨勢、流程和方法,以及真實世界數據、創新藥品基金和癌藥基金等方面的資訊。同時,台灣健保署也願意與NICE分享大數據管理和人工智慧運用方面的最新進展,讓雙方能夠互惠互利。

健保署與國健署拜會英國國家健康暨照護卓越研究院(NICE)。國健署吳昭軍署長(右三)、健保署石崇良署長(右五); NICE國際合作部 Pilar Pinilla-Dominguez 副主任 (左五)及商業聯繫組David Thomson 副組長(右四)、英國國民健康服務署(NHS)商業運作組Nina Pinwill組長(左四)及藥品政策分析組John Spoors組長(左三)。   圖:衛福部/提供

合作協定由健保署石崇良署長(右二)、醫藥品查驗中心林時宜執行長(右一)與英國國家健康暨照護卓越研究院國際合作部Pilar Pinilla-Dominguez副主任(左二)共同簽署,國健署吳昭軍署長(左一)共同見證。   圖:衛福部/提供

健保署石崇良署長致贈英國國家健康暨照護卓越研究院禮物,期待未來雙方合作順利。   圖:衛福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