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瑪娃」預計下週一、二將逐漸北轉,至於如何北轉就是影響台灣強弱的關鍵,對此,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就表示,高壓是關鍵,若高壓越強,北轉幅度小,侵襲機率就越高,但其實不管怎麼走,北部、東半部一定都會下大雨,且暴風圈也會很靠近花東、恆春、蘭嶼、綠島。

瑪娃颱風在昨日過境關島後,先減弱為中颱,之後又快速變回強烈颱風,且強度還比之前更強,威力驚人,是強烈颱風前段班,而預計下週一、二也將逐漸北轉,對此,《台灣颱風論壇》表示,下週一、二將走到台灣東南方,正好遇到高壓減弱的重要關鍵期,北轉的位置、幅度決定距離台灣遠近及影響程度。

當高壓強,北轉幅度小,侵襲機率高;高壓弱,北轉幅度大,距離台灣遠,但無論瑪娃怎麼走,「基北宜花東恆」位於迎風面,一定會下雨,天氣狀況不太好,暴風圈很會靠近花東、恆春、蘭嶼、綠島;至於西部地區因為中央山脈阻擋,加上颱風外圍沉降氣流,會非常乾熱,除非正面侵襲才有下雨機會。

不管瑪娃颱風如何北轉,迎風面北部和東半部都一定會下雨。   圖:取自《台灣颱風論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