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壢一名身材壯碩的朱姓健身教練20日在超商內情緒失控,亂砸店內物品,並襲擊到場處理的兩名員警,一名員警被打到輕微腦震盪,朱姓男子被制伏後蹲坐在超商門外時,員警持警棍抽打多下遭質疑執法過當,事後也被記過處分。對此,中壢警分局技術教官黎玉山建議,執法時遇體型較大對象應先觀察,可先將人引至正面遭遇空間較大處,避免自己或民眾受傷。

中壢警分局平日負責員警常年訓練的黎玉山21日表示,若員警遇到這類體型如「大隻佬」般的嫌疑對象時,應先觀察對方是否持有刀械或其他致命武器,若依本案狀況,員警可依照SOP(標準作業流程)模式,先將人引至超商外,讓正面遭遇的空間大些,避免自己或無辜民眾受傷。

黎玉山進一步說明,當值班員警一接獲民眾報案時,就應該協助備勤或線上巡邏同仁先行過濾,了解案發現場的狀況,仔細詢問是否為聚眾鬥毆,抑或只有單人鬧事、現場有沒有持刀械武器等危險物品,再依照不同狀況,派遣一組或多組的適當警力趕往處理。

黎玉山指出,本案可見超商內鬧事的僅有朱姓男子一人,並無同夥,據報到場處理余姓、王姓員警到場後,應先觀察狀況,見朱姓男子體型相較於他倆壯碩,可以確定朱姓男子是個練家子,且根據兩名員警與其遭遇的監視器可見,朱姓男子連連出拳,攻擊的部位全都是朝人的頭部,有相當危險的致命風險。

黎玉山續指,若再遭遇相同狀況,員警應該一人站在疑犯的一邊,不僅能分散疑犯的注意力,也能避免雙警同時遭受疑犯攻擊,同時,由於商店內部狹小貨多,若一旦遭受攻擊恐將無處可躲,最好以言語或其他方式將對方引誘至戶外,待到戶外後,若疑犯情緒持續失控,適時施以辣椒水、電擊槍或警棍,等待支援警力到達再合力將人制伏。

黎玉山也強調,第一線基層員警面對的狀況千變萬化,沒交手之前全然無法預料對方的底細,若遭遇攻擊性較強的疑犯,雖然員警很難安然地從危險狀況中脫身,但還是要儘量將自身可能的危害降至最低,每當發生員警於抓捕勤務中受傷的情況,總讓他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