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壢一名身材壯碩的朱姓男子20日在超商內情緒失控,亂砸店內物品又深蹲咆哮,並襲擊到場處理的兩名員警,一名員警被打到輕微腦震盪,朱姓男子被制伏後,蹲坐在超商門外時,其中一名遭襲擊的員警竟持警棍朝朱姓男子抽打多下,遭質疑執法過當,知名球評石明謹則認為「這個不叫執法過當,只是單純的毆打凌虐」,強調警察不能因為情緒而打人

中壢警分局分局長唐嘉仁當天晚間說明,當時朱姓男子被噴辣椒水後一度停止暴力行為,但於超商外持續咆哮,且揚言「我要殺了你們」,不斷以言語挑釁王姓員警,且作勢站起,王姓員警第一時間才會以持警棍制止朱姓男子行為,但朱姓男子仍持續不斷以言語挑釁員警,致使王姓員警使用警棍朝朱姓男子身上揮打後,朱姓男子才整個人安靜下來。

中壢警分局表示,針對員警制伏朱姓男子後,王姓員警疑似過度使用強制力部分,案經分局召集重要幹部決議,有關員警究責部分除依法送辦,另追究相關行政責任,該員警執行職務過當行為核予記過2次,所長記過1次,分局長申誡2次處分,並同時追究相關考核監督不周人員責任。

對此,曾任職警察的石明謹指出,警察也是人,也會有情緒,但是警察不能因為有情緒而打人,不然「剛才他有情緒在打人的時候,你把他抓起來是在哈囉?這個不叫執法過當,只是單純的毆打凌虐」,警察不全是壞人,但警察中的壞人「比你想像中的壞一百倍。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更可怕」。

石明謹也貼出2014年一篇新聞報導截圖,新聞事件主角之一就是他,當時他還在任職警察,單警服勤「面對比你高壯,開車撞人、路邊打人的瘋狂醉漢,安全控制、成功逮捕,也沒有毆打人犯洩憤」。針對中壢警方祭出處分,傳出員警坦承一時情緒失控失手打人「感到很抱歉」;石明謹直言:「道歉有用的話要警察幹嘛」,並提醒:「不要忘了你就是警察」。

員警以警棍抽打「超商浩克」多下,被依執法過當處分。   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