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壢一名身材壯碩的朱姓健身教練20日在超商內情緒失控,亂砸店內物品,並襲擊到場處理的兩名員警,一名員警被打到輕微腦震盪,朱姓男子被制伏後,蹲坐在超商門外時,其中一名遭襲擊的員警竟持警棍朝朱姓男子抽打多下,遭質疑執法過當,員警事後也被記過處分。對此,律師呂秋遠痛批,警察對已放棄反抗的朱姓男子,以警棍抽打的行為「只是另一個暴徒」。

呂秋遠直言,當時朱姓男子已無反抗意圖與能力,坐在超商門口卻仍被警方以警棍痛抽多下,行為已不只是執法過當,他沒有在執法,他在利用警察的身份「發洩他的憤怒,毆打一個手無寸鐵的人。」該名「警察」在當下,拿起警棍連續毆打坐在地上的人時「他只是另一個暴徒而已」,沒有資格稱為警察。

一名自稱是拍攝者的網友留言指稱,「我清楚看見警察沒有打擊頭部,而是打擊身體大面積部分,而且警棍早在前幾下打身體就斷掉,並不是打頭斷的,有可能是在攻擊者移動時不慎打到頭部。而且打擊當時並未上銬,攻擊者大喊完一聲我要吃藥,才精神恍惚坐在店門口,警察在店內已經輪番被他攻擊頭部及眼部,待他在外時,警察才趁其不注意過去補噴辣椒水及敲擊。」

許多網友贊同呂秋遠的說法,直指員警毆打已無反抗意圖與能力的朱姓男子「太超過」;也有網友認為員警抽打朱姓男子的行為合情合理;也有網友表示,若真如自稱影片拍攝者的人所說,那他的PO文很重要,因為證明了警察的過失,員警沒有先上銬,卻直接持棍攻擊已經沒有反抗意圖的民眾。

中壢警分局分局長唐嘉仁說明,當時朱姓男子被噴辣椒水後一度停止暴力行為,但於超商外持續咆哮,且揚言「我要殺了你們」,不斷以言語挑釁王姓員警,且作勢站起,王姓員警第一時間才會以持警棍制止朱姓男子行為,但朱姓男子仍持續不斷以言語挑釁員警,致使王姓員警使用警棍朝朱姓男子身上揮打後,朱姓男子才整個人安靜下來。

中壢警分局表示,針對員警制伏朱姓男子後,王姓員警疑似過度使用強制力部分,案經分局召集重要幹部決議,有關員警究責部分除依法送辦,另追究相關行政責任,該員警執行職務過當行為核予記過2次,所長記過1次,分局長申誡2次處分,並同時追究相關考核監督不周人員責任。

「超商浩克」失控襲警,將前來制止的警方打到輕微腦震盪。   圖:翻攝自爆廢公社二館

警抽打「超商浩克」 ,警棍「打到斷」,遭記過2次。   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