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文教基金會攜手新北市政府共同舉辦的第四屆「游智盃創意程式競賽」,今日(5/20)於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進行總決賽,最後總冠軍出爐,由桃園市仁善國小、苗栗縣新南國小與台南市安順國小、勝利國小共組隊伍並列。

本屆「廣達游智盃」共吸引來自全國各縣市905隊參賽,比賽學生數高達1810人,主辦單位禮聘專業評審,從中選出101支隊伍晉級決賽。這101支隊伍必須通過上午「關卡任務」的準決賽,在不插電運算思維和機電整合的環節中,擠入前30名,才能取得下午「挑戰達文西」總決賽的資格,今天競賽現場熱鬧非凡,小學生個個精神飽滿,展現出最佳的團隊合作與創意設計。

在總決賽中,為了維持學生的原創,比賽採「當場出題」方式,以維持公正性,也避免為了取得成績,師長或父母介入比賽。總決賽現場公布的題目為「能幫助鳥鄰居在城鎮中安心育兒與生活的裝置」,評審時著重創意度與完整表達,桃園市仁善國小傅宥心、陳璵捷發表時非常穩健,他們以未來鳥屋作為創作主題,為鳥群打造一套環境辨識系統,只要小鳥遇到狀況,系統就會報通管理人員。

苗栗縣新南國小范秉浤和張昕澄兩位同學,為藍鵲設計一種防制窗殺路殺及免遭受其他動物攻擊的保護裝置,作品可執行度非常高;台南市安順國小林瑀喬與勝利國小郭庭妤共同合作,創作一款餵食及防止意外的安全智慧小屋,三隊創意及發表表現,相對較優而同獲特優殊榮。

競賽當場出題,並非刻意刁鑽,而是「廣達游於智」科技教育計畫在小學端教學現場實測多年後認為可行的方式,主辦單位發現,孩子年紀雖小,但只要經過一些基礎訓練,孩子就能具備教運算思維、解決問題和設計思考的能力。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競賽的目的並不是強調孩子究竟能掌握多少技術的精準性,而是在引導孩子走上利用科技來創造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

科技教育必須從小開始,近年投入資源在國小學齡段,大力推動「廣達游於智」的廣達文教基金會,從2020年起舉辦「廣達游智盃創意程式競賽」,賽程是目前國內唯一具有「機電整合」的前瞻性差異化競賽,儘管前三屆疫情籠罩,但仍然獲得學校端與家長的踴躍支持,參賽隊伍一屆多過一屆。

「廣達游智盃」特優首獎合照。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