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億萬富豪馬斯克的星鏈(Starlink)系統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陷入不利情況,中國擔心如果台灣取得星鏈系統服務,將大幅增加解放軍攻台難度。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星鏈系統由民營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營運,旨在透過巨型低軌道衛星系統,為無法連網的人們提供高頻寬網路服務。而中國「解放軍報」警告,華府肯定會利用這套系統。

俄羅斯去年發動全面入侵後,烏克蘭取得星鏈系統服務,解放軍報指稱,這套系統是「幫兇」,被「痴迷霸權的美國」深度利用並為禍世界。

星鏈系統對烏克蘭的戰事至關重要,其衛星連接得以讓軍人溝通、識別目標以及上傳影片與世界分享,而這套系統也難以干擾。

就中國的觀點,星鏈系統不僅讓中國的朋友俄羅斯陷入不利情況,同時也引發憂心,如果台灣取得星鏈系統服務,將大幅增加中國侵台的難度。

但中國的擔心不僅於此,中國還憂心美國藉由星鏈系統大幅占據低軌道空間,而中國也想成為這個領域的強權,並想取得像是星鏈等系統提供的能力,所以正在開發自身版本。

分析師認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可能會先切斷使台灣與世界聯繫的14條海底網路電纜。台灣正在增加電纜數量,並計劃如何防衛登陸點。

台灣也正測試在700個地點的天線,有些部署在台灣以外的地點。這些天線將可透過星鏈系統使用的那種低軌衛星收發訊號。

中國可能更有望讓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拒絕提供台灣星鏈系統服務,畢竟馬斯克的另一家公司特斯拉(Tesla)在上海設有大型工廠。

但台灣也正減少對外界的依賴。台灣國家太空中心正開發自製低軌通訊衛星,拚2025年首次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