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李昊石)日前表演時說,他領養的2條野狗讓他想起「能打勝仗、作風優良」這8個字,被控侮辱中共解放軍,隨即被下令無限期暫停在北京演出,並遭立案調查,其所屬的「上海笑笙文化傳媒公司」也遭嚴懲;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19)日直言,連講笑話的權利都沒有,還有人想被統一?

笑果文化的脫口秀演員李昊石13日在北京演出,他提及,自己收養了2條流浪狗,讓他想起8個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而這8個字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發表談話,提出要建立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之後,「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這8個大字一直被用來形容中國軍隊,並製作隨處可見的標語,李昊石這段話,遭小粉紅指控侮辱中共解放軍,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新華社均發表評論重申「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每個字都不容冒犯」,並批評笑果文化「脫軌」、「踩線」又「陷入誤區」,事後李昊石和笑果文化公開致歉。

北京文旅局17日表示,其表演出現嚴重侮辱人民軍隊的情節,違反「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相關規定,決定作出相應行政處罰,警告、沒收違法所得132.5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90萬),併罰款1,335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947萬),同時無限期暫停該公司在北京所有演出活動。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也表示,將立案調查,最重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

對此,林楚茵發文表示,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在「習皇帝」的統治下,中國人權大開倒車,如今大興文字獄,連講笑話的權利都沒有,這種毫無基本人權的國家,真不懂為什麼還有一堆人嚮往?甚至想被統一?中國已經用行動告訴台灣人,被統一後的生活就是連講笑話都不行,這樣還想被統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