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4總統人選17日確定出爐,新北市長侯友宜獲得徵召參選,將面對民進黨提名的副總統賴清德,以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024三腳督成形。先前積極爭取國民黨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結果確定後並未出席國民黨中常會,僅透過臉書稱自己信守承諾會盡最大努力支持侯友宜勝選。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表示,侯友宜在兩岸問題和國際問題上是「一張白紙」,至今幾乎完全沒有論述,沒有什麼包袱,反觀郭台銘最近的一連串發言過於親中,和台灣主流民意相差太遠。

矢板明夫寫道:「最大在野黨中國國民黨,決定了2024年總統大選的候選人。最近一個月,努力爭取被提名的郭台銘董事長,輸給了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做為一個長期觀察國際政治的外媒記者,我對這個結果一點也不意外。郭台銘董事長最近的一連串發言,過於親中。特別是在金門發表的『和平宣言』,說民進黨政府在挑釁中國、是破壞台海和平的始作俑者,這種認知和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相差太遠,也不會被國際社會所接受。國民黨如果想在2024勝選的話,是不可能推出這樣一個候選人的。」

矢板明夫提到:「國民黨推出的侯友宜市長,是一個在兩岸問題和國際問題上,至今為止幾乎完全沒有論述的人。換句話說,是『一張白紙』。所以,當他站在起跑線上時,是沒有什麼包袱的。至於能不能夠被國際社會和台灣主流民意所接受,就要看侯市長在今後選戰中的表現了。支持侯友宜的政治人物中,有馬英九前總統的班底、以及洪秀柱前主席等人,但我認為光憑周圍的人就斷定侯市長是一個『親中派』,還言之過早。畢竟,當年的李登輝總統和郝柏村行政院長也曾『肝膽相照』過。」

矢板明夫指出:「判斷一個人是否是『親中派』,有幾個明顯的指標。第一、是否承認所謂『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台灣的緊箍咒,一旦承認,台灣問題就可能變成中國內政,國際社會就很難介入幫助台灣。第二、對於中共千方百計的各種滲透,是主張台灣應採取積極防禦、還是採取放任不管的態度?這一點非常重要。第三、對於從國外購買武器、增強國防這件事情,態度是否積極?我們都知道過去曾有一個政黨,連續阻擋購買潛艦的預算幾十次,造成台灣今天潛艦的軍備相對落後。」

矢板明夫續指:「還有一點就是,這個政治人物是否主張『疑美論』?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朋友。台灣的國防、外交等,很多地方都仰仗著美國。當然我們不能100%無條件相信朋友,但是,天天說朋友的壞話,也不像是正常人所應為。以上幾點,我覺得是檢證一個候選人是不是親中派?是不是愛台灣?的一個重要標準。這一點不只是針對國民黨的候選人,對台灣所有的總統候選人,都可以當作一個觀察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