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堅持不放棄對台進行危害台灣人民安危的暴力軍事行動,加劇台海緊張局勢,引起國際社會警戒。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6日表示,政府計劃向台灣提供5億美元(約新台幣154億元),美國將很快動用總統提撥授權,很快提供台灣重大的軍事援助;這是國會去年做出的要求,也是美國遵守台灣關係法所做的長期承諾。

根據路透社報導,奧斯汀在聯邦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告訴美國國會議員:「美國很快就會透過國會去年批准的總統撥款權(PresidentialDrawdown Authority, PDA),提供台灣額外重大安全援助。」美國國會議員在2023年國防授權法中授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可動用總統提撥授權,從美軍現有庫存撥出最多10億美元軍備物資或服務提供給台灣。

奧斯汀16日在國會說明美國對中國戰略競爭的聽證會上宣布新進度。他在發表證詞時指出,美國將很快提供台灣重大且額外的安全援助,這是美國遵守台灣關係法所做長期承諾的一部分,美國會盡力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奧斯汀在國會作證時只提到很快提供,並未說明時間表。

彭博資訊上周報導指稱,五角大廈將提供5億美元的軍備給台灣,但內容尚未確定;這是美國首次對台灣安全援助動用這項權力,過去1年多來美國多次藉此管道對烏克蘭實施軍援,可有效縮短軍備交付時間。中國國防部16日氣噗噗回應,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將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斷交、廢約、撤軍」三原則是中美建交的前提條件,絕對不容開歷史倒車。

國防部長邱國9日已證實,美國將首度動用「總統撥款權」,無償提供台灣5億美元的軍事武器,這些額外的並不算在軍購項目中,主因是先前有武器裝備延宕交貨,美方把現貨或以其他替代品救急或彌補,並在5億美元額度內,將模擬器、彈種等現貨提供給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