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宣稱「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進犯台灣,加劇兩岸緊張,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間接助長俄羅斯的侵略行動。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赴華府智庫發表演說,他表示,台灣非中共終極目標,東升西降、成為世界帝國才是,而台灣只是北京前進的踏腳石,保護台灣便是保護歐美。

游錫堃率領台灣3政黨代表訪問華府,包括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及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游錫堃今天赴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演說,並與「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維吾爾裔律師特克爾(Nury Turkel)談論捍衛民主議題。

游錫堃提到,訪團之所以選在台灣各黨積極辦理下屆總統暨立委黨內初選之際訪美,是因為他們相信,唯有站在此,才能反映台灣人民對美國的敬意與感謝。美國去年底通過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同意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07億元)軍援,拜登政府最近也可能動用「總統撥款權」,無償提供價值5億美元武器給台灣。

游錫堃感嘆,近十年來,全球的民主版圖呈現萎縮,從香港反送中、阿富汗、緬甸軍政府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局勢令人氣餒。深究之,全球民主社群遭遇打擊,事實上也跟華人文化圈民主發展發生困難有深厚的關聯,而這個困難又與民主國際基於經濟利益,而忽視了以「行公義、好憫憐」之心,去積極關注中共及全球威權統治下的人民有關。

游錫堃談到中共威脅時示警,台灣不是中共終極目的地,北京的目標是東升西降、要成為世界帝國。台灣只是中共的踏腳石。中共除共產主義極權本質外,更承襲孔子「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及中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傳統政治思想 ,全世界在中國眼中都是其「天下」。在這脈絡下,保護台灣便是保護歐美,確保台灣安全便是確保全球公共利益。

游錫堃警告,如果現在不正視中國的威脅,那麼「等待我們的恐怕是全球人類的黑暗未來」。在這個重要的時刻,他要懇請所有美國的朋友們,堅強的守護全球人類的文明及普世價值,並積極關心中國14億人民的人權。因為人類文明存續「捨美其誰?」 因為公義伸張「非美不可!」他感謝拜登總統先前說:「如果台灣遭到前所未見的攻擊,美國將會出兵防衛台灣。」

至於台灣是否有抵禦中共侵略的能力,游錫堃以日本1895年接收台灣花近6個月才平定為例指出,台灣抵禦外國的基因很強,台灣另有海峽天險,加上美國賣給台灣的武器及人民防衛意志,他對台灣在抵禦外國方面很有信心。不過,台灣力量還不夠,仍須美國、歐洲、日本、韓國等所有民主國家,共同來幫助台灣。他也強調,自己是和平主義者,不希望有戰爭。

訪團15日與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成員會晤,談論台美經濟與安全連結,其中包括近日因提及「炸毀台積電」說法,在台灣引發軒然大波的民主黨籍眾議員摩爾頓(Seth Moulton)。游錫堃透露,他與摩爾頓有討論此事,對方告知是他發言有前後文,但報導只擷取其中一兩句話,才造成誤會,但游錫堃表明,若美國真的有這種倡議,是不好、愚蠢的倡議。

游錫堃會後受訪告訴媒體,他此次訪美有兩個目的,一是應哈德遜研究所之邀發表演說,二是有兩個活動要邀請美國國會議員參加,包括9月8日至9日的台灣宗教自由高峰會,以及明年1月18日至19日跨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有議員現場就高喊時間要先保留起來,他聽了很高興,但至於他們來不來,還要再繼續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