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不斷派出共機共艦及無人機侵擾台灣,另外也在東海及其周邊逼近日本領空的無人機運用情形遽增,這使得日本自衛隊機緊急升空次數增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明年也將在日本東京開設印太地區第一個聯絡辦事處。對此,日本前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如果中國攻打台灣,身為美國盟友的日本很可能涉入協防台灣。

小野寺五典是日本國會議員,隸屬執政黨自民黨,曾在2012至2014年及2017至2018年間擔任防衛大臣,目前負責監督自民黨安全政策。他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時提到,如果中國解放軍入侵台灣,美國將很有可能介入,即便介入意味只提供武器支持,最終也會導致與中國的軍事衝突。預計在任何情況下,美國政府都將尋求日本協助。

小野寺五典強調:「日本的安全…是建立於與美國的團隊合作之上。」他還說,如果美國政府提出要求,那麼日本首相作為盟友「只能側重於美國」,無論誰成為首相都將大致朝著這個方向「作出這項決定」。烏克蘭局勢引發了集體危機感,許多美國高級官員已評估,中國將很有可能試圖統一台灣,即便是動用武力。

小野寺五典指出,如果中國認為,必須切斷根源,阻止增援部隊進入台灣,那麼攻擊目標肯定是在日本境內。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他們應先重擊哪裡以獲得制空權?如果你是軍事專家,我想答案已很清楚。」他警告。在日本的軍事基地將是明顯的潛在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