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拜訪梵蒂岡、德國後,14日又前往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會面,討論烏克蘭緊急需求。馬克宏在當天刊出的報紙專訪中直言,俄羅斯早就在「地緣政治上」輸掉戰爭,已進入「對中國的附庸狀態」。

澤連斯基連日進行歐洲之行,這次歐洲行程已會見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並晉見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獲得各方實質的全力支持。澤連斯基14日傍晚意外宣布即刻二度造訪法國,一抵達巴黎便在推特上寫下將與「我的朋友」馬克宏會面;馬克宏不久後也在推特上稱呼澤連斯基為「法國的朋友,歡迎」。

根據中央社報導,澤連斯基此行行程保密到家,約當地時間晚間9點30分(台灣時間15日凌晨3點30分)抵達法國總統府,與馬克宏握手寒暄。法國總統府表示,兩人進行晚餐會議,討論烏克蘭「軍事與人道上的緊急需求」,兩國元首將針對歐洲和平回歸,以及「澤連斯基提出且獲法國支持的和平計畫內容交換觀點」。

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超過14個月,俄軍死傷慘重,前線戰況告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仍堅持延續戰爭,無意停戰,並不斷向宣稱「中立」的中國靠攏示好。針對俄羅斯如強弩之末的情勢,馬克宏在14日刊登的「民意報」(L'Opinion)獨家專訪中分析,俄羅斯早就「在地緣政治上輸掉」烏俄戰爭,而且已進入「對中國的附庸狀態」。

馬克宏強調,這顯然不是普丁聲稱的「特殊行動」,因為一切都是普丁挑起的,他說:「俄羅斯讓其傳統盟友產生質疑,它實際上已經開始一種對中國的附庸狀態,也喪失了進出波羅的海大門,因為俄羅斯加速瑞典和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決定,而波羅的海對俄羅斯來說非常關鍵。」

馬克宏指出:「這在兩年前還是無法想像的,因此這已可說是(俄羅斯)地緣政治的挫敗。事實是,俄羅斯不該打贏這場軍事戰爭」,馬克宏也重申須協助烏克蘭人反擊,並準備將來談判時的安全保證問題,他表明:「歐洲安全架構應該要能完全保障烏克蘭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