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已經過14個月,俄軍死傷慘重,攻勢停滯不前,前線戰況告急。烏克蘭反攻在即之際,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報導證實,2架俄羅斯戰機和2架軍用直升機今天在靠近烏克蘭邊境的地區遭到擊落。烏克蘭方面通常不會就發生在俄國境內的事件發表評論。然而,烏克蘭總統府顧問直言,此事件體現了正義指以及俄羅斯「立即來臨的報應」。

路透社報導提到,「工商日報」透過官網表示,1架蘇愷34(Su-34)戰鬥轟炸機、1架蘇愷35戰機和2架Mi-8直升機組成的突擊隊,在俄國西部布揚斯克(Bryansk)地區的一次伏擊中「幾乎同時被擊落」,且4名戰機駕駛全數罹難。根據初步資料「2架戰機本應對烏克蘭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地區的目標進行飛彈和炸彈攻擊,而直升機應負責支援。」

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指出,1架俄羅斯蘇愷34在該地區墜毀,但未說明具體原因。一名俄羅斯緊急服務官員透露,1架直升機因引擎起火,在距離邊境約40公里的克林齊(Klintsy)附近墜毀。針對俄軍戰機和直升機接連墜毀,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發文直言,此事件體現了「正義…與(俄國)立即來臨的報應」。

此外,法新社報導提到,俄羅斯國防部透過聲明宣布,一架俄羅斯軍用直升機12日在進行飛行訓練期間墜毀於莫斯科兼併的克里米亞占科伊(Djankoi)地區,導致機上兩名飛行員罹難。Mi-28是多功能軍用直升機,能發動毀滅性攻擊。而當時直升機「沒有攜帶彈藥,未對地面造成破壞」。